长安多方力量保障相关区内居民生活正常运转
i东莞-长安周刊 2022-05-10 11:28:40

■网格员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 受访者供图

“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网格员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在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他们的工作做得非常好,我要为他们点赞。”锦厦社区居民李先生说。5月1日起,长安镇划定“三区”范围,升级防疫管控。其中强化防范区社会面管控,区域内居民非必要不外出。管控之下,长安多方力量保障防范区内居民生活的正常运转。

安排专人跟进群众生活需求

5月5日,记者在锦厦社区锦祥路的防范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看到,不少市民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积极前来排队采样,配合核酸检测工作,为方便防范区内市民采样,锦厦社区划定的防范区范围内常设两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据了解,目前防范区周边已利用水马、围栏等完成围蔽,区域内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并需定期参与核酸检测,加强疫情传播风险排查。

为限制防范区内不必要的人员流动,锦厦社区联合公安民警、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在防范区主要通道设卡值守,提醒确需出入的市民扫场所码、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外,该社区还对防范区内的居家隔离人员情况进行摸底造册,并安排专人收集统计他们在生活物资保障、就医等方面的需求,及时跟进对接。

“我们在防范区设置了出入关卡,市民出入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针对防范区里的管控人员,我们会收集他们的生活需求,交给相关部门跟进处理。”锦厦社区两委办副主任李惠清说。

群众点赞社区服务工作

当天,家住锦祥路附近的居民赖先生刚刚结束居家隔离观察,锦厦社区相关网格员上门查看其健康监测记录,核验无误后将其房门外的电子门禁拆除。隔离期间,社区“三人小组”负责上门为其提供各项保障服务。

“我们在收到公安、流调部门推送的数据后,对相关风险人员进行管控,还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物资。”锦厦社区网格员李仲波说。“居家隔离期间的‘三天两检’都是医护人员上门检测,我已经提前买好食物,在家自己煮着吃。”赖先生说。

在前一天解除居家隔离管控的锦厦社区居民市民李先生同样对社区服务工作称赞有加。

“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网格员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在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帮我们购买生活物资、清理家庭生活垃圾,他们的工作做得非常好,我要为他们点赞。”李先生说。

此外,该社区还组织网格员每天在防范区内“扫楼”,排查粤康码为“红码”的重点人员,检查区内的餐饮经营单位暂停堂食的落实情况,提醒商铺、住宅区等场所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余丽颖 马子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