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家长 | 家长如何为孩子提供有效支持?
i东莞 2022-05-10 11:15:08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的教导是孩子人生的第一堂课。在孩子遇到难题和困惑时,及时对他们进行有效、有爱且智慧的沟通和支持,有利于形成孩子乐观、坚韧、勇敢的品格。本期,我们邀请“小爱老师”吴华老师,为广大家长支招,教您如何正确为孩子提供有效支持。

【案例1】

妈妈竟然没有批评我

小均:最近我的作业做得不够好,对待学习态度不是很积极,回到家还总想玩电子产品,被老师批评了几次,老师也向妈妈“投诉”我。有一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家,没想到妈妈并没有责怪我,而是先和我讲道理,再积极鼓励我,还带我一起外出参加活动,我下次一定要好好努力,不辜负妈妈的苦心。

小均妈妈:其实听到老师的话,我内心也十分纠结。不批评孩子吧,担心他不重视;批评他吧,又怕效果不佳。后来,我想到了一个办法,带他一起去做志愿者,让他多和外界接触,感受形形色色人群为生活奔波的辛苦,体会到生活的不容易,并积极鼓励他:“暂时存在消极对待学习的情绪没关系,妈妈相信你能调整好。”

小爱老师:小均,你好。听完你的分享,我内心是感觉到温暖和有力量的,谢谢你。同时我也希望你去和妈妈表达,感谢妈妈的信任,鼓励以及行动上的一起外出活动,让妈妈知道她这些行为是有给到你力量和支持的,好吗?

小均妈妈,我特别开心看到你的所想所做。一是不对孩子进行个人批评去打击孩子自信心。二是实际行动,带领孩子参加体验式活动,让孩子有机会从更真实的角度去感同身受生活的不易。三是通过语言让孩子不仅感受到妈妈对他消极情绪的接纳,还赋予孩子“被信任”的力量。因为孩子一旦被信任,他就会获得一种“被允许,被支持”的底气,更加有力量跨越困境,继续往前迈步。

【案例2】

我好像忽视了孩子的诉求

小葵爸爸:这些天,我总是不自觉地将工作上的情绪投射到孩子身上。有一次,孩子告诉我,钢琴老师表扬她学会了一首新曲子,我那时正为工作烦恼着,就没回应娃,娃儿失落地走开了。事后想想挺后悔的,我是不是应该多鼓励鼓励她?

小葵:那天,爸爸好像并没有为我取得的成绩而感到开心,看他的表情阴沉沉的,我也不敢和他说话。

小爱老师:小葵爸爸您好,很高兴看到您的觉察和反思。我能想象到,小葵是那么在乎和爱您,所以在他努力学会一首新曲子后,第一时间就过来与您分享这份快乐。每个孩子的行为都在渴求父母的爱和关注,如果一个孩子做对的事情没受到关注,Ta就会试图去做不对的事,以求受到“负面关注”。正如武志红老师说过:“没有回应,便是绝境。”我理解成年人有成年人的压力,请做好自我关怀,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我们才能更好地支持孩子。

工作上特别劳累和烦恼,不妨直接坦诚对孩子表达:孩子,今天爸爸工作上遇到了困难,感觉真的很烦恼。如果您能加上一句:我听到你愿意和我分享你的进步,我也真的好高兴。我也要向你学习,努力克服困难,取得好成绩。这样的及时回应不仅是一次对孩子很好的支持,回应中既有肯定孩子努力和进步的鼓励语言,又有示弱向孩子学习鼓励语言,我相信这绝对是对孩子一种更强有力的支持。

【案例3】

爸爸妈妈太“专制”了

真真:我的爸爸妈妈太“专制”了,我要“控诉”他们,不仅把我喜爱的“手办”拿走了,还不让我学小主持,我太生气了,他们一点都不支持我的爱好。

真真爸爸:我也是为孩子好,“手办”不就是“布娃娃”?一个男孩子,玩这些做什么?学学乐高、编程不好吗?小主持其实挺好的,但我们家长综合考虑,既费钱,效益还不是特别高,不如多让他看看书。

小爱老师:真真爸爸,您好。我特别能理解您为孩子好的那份心,您希望综合考虑,去帮助孩子选择学习一项既适合男孩又“性价比高”的兴趣爱好,是这样吗?

什么是适合男孩的兴趣爱好,我也不知道。可我知道,男孩子也可以温柔体贴,细腻柔情,女孩子也可以独立坚强,勇敢好胜。因为美好的品质是不分男女,不分性别。

真真爸爸,您和孩子一起看过《疯狂动物城》这部电影吗?里面的兔子朱迪,不止一次被其他人说:“兔子就是兔子,面对扑食者只会逃跑”,连她的父母都说,最适合兔子的职业是种萝卜。然而朱迪对梦想的渴望使她变得坚韧而勇敢,当上警察的她破获重案,打破了人们对她的一贯认知。

如果我们家长愿意跳出原来认知的“框”,尊重并去接纳真实的孩子。打破性别的刻板印象,用开放的心,重新认识孩子,细心观察去帮助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优势力量,允许孩子勇敢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做到哪一点,我想都是对孩子莫大的支持。不管如何,真诚与孩子沟通,表达您的爱和支持,甚至您的担忧和恐惧,也能让孩子感受到来自家长的力量。

【专家档案】

吴华,东莞市横沥镇中心小学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项目“青春健康”省级师资、广东省家庭教育指导师、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A证教师、东莞市学校家庭教育“慧导师”团成员、东莞市横沥镇家庭教育讲师团副团长,是家长和孩子喜爱的“小爱老师”。

文字:张理萌 图片:受访者供图 制图:苏连娇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