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大力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非遗教育揽获9个市级奖项
i东莞-厚街周刊 2022-05-10 10:25:18

获奖作品:木刻版画《厚街濑粉》 受访者供图

近日,东莞市第三批“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名单和“我是小小传承人”非遗教育成果征集作品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厚街镇文化服务中心组织申报的“我是小小传承人”非遗教育成果共揽获9个奖项。

揽获9个奖项 1金2银6铜

4月29日,东莞市文化馆公布第三批“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名单和“我是小小传承人”非遗教育成果征集作品评选结果,经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共评选出80篇获奖征文、130幅获奖画作、56个演非遗获奖作品和12个第三批“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其中,厚街镇申报的“我是小小传承人”非遗教育成果共揽获9个奖项,分别为“我来写非遗”项目获得1金、1银、2铜、2优秀奖和“我来画非遗”项目获得1银、2铜的优异成绩。

据悉,自东莞市第三批“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名单和“我是小小传承人”非遗教育成果征集作品启动后,厚街镇文化服务中心积极组织相关中小学校参与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中的“我是小小传承人”系列征集活动,包括“我来写非遗”“我来画非遗”“我来演非遗”三大项目。

“我来写非遗”项目中,厚街镇前进小学揽获1金、1银、2铜、1优秀奖共5个奖项,包括陈奕涵《传承书写联》获得金奖,于明璁《传承书写联》获得银奖,周煊君《舌尖上的非遗——腊肠》、刘臻瑜《我和书法的故事》获得铜奖,于明璁《传承书写联》获得优秀奖。东莞市伊顿海逸外国语学校的漆乐《走进非遗——木屐鞋》获得“我来写非遗”优秀奖。厚街镇中心小学的刘彦希《版拓名画》获得“我来画非遗”银奖,厚街镇前进小学的梁梦琪《掐丝工艺之千角灯》和厚街镇中心小学的陈安妮《厚街濑粉》获得“我来画非遗”铜奖。

“非遗之花”校园绽放

近年来,东莞非遗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非遗传承成为学校教育的亮点内容。去年4月,2021年莞脉传承之非遗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推出非遗走进校园、学生走进非遗实践基地、“我是小小传承人”非遗教育成果展示、“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评选、非遗志愿者导师团队培训五大板块活动。通过在校园开展非遗课程、非遗社团等活动,打造“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大的展示平台,向全市更好地推广“非遗进校园”的经验做法。

厚街历史文化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目前,厚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有12个,其中4个省级,8个市级,涵盖传统技艺,体育竞技,民间文学,民俗等。值得一提的是,厚街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还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兴趣。

2021年厚街镇前进小学被授予“东莞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主要结合非遗文化开展厚街腊肠、厚街双手洪拳、舞木龙、新塘抢炮头、灯笼仔制作、乞巧节七夕供案等非遗项目展示体验活动。莞脉传承,学生们通过观摩学习,亲身体验、亲手制作,近距离了解了东莞非遗项目,亲身感知非遗传承的魅力,将非遗种子播撒于孩童心间,让“非遗之花”在校园绽放。

文字:董庆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