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中心小学:坚持党管办学方向 打造特色百年名校
严实莞家 2022-05-09 20:18:35

《广东党建》杂志

刊载文章

《石龙中心小学:坚持党管办学方向 打造特色百年名校》

文章以石龙中心小学为例

讲述了石龙中心小学党管办学的经验做法

 

东莞市石龙镇中心小学曾是石龙地区家长“挤破头”也要把孩子送进去的大校、老校、名校。但随着地区经济中心转移,分校撤并、生源结构性失血等原因,发展一度停滞。

 

面对这一局面,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办学方向,贯彻“党建带校建队建,推动学校特色品牌发展”主线,打造以儿童为中心的“树人教育”品牌,美誉度、信任度、辐射度节节攀升。学校党总支连续13年被评为石龙镇先进基层党组织,充分展现出“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

 

把方向、管大局

推动学校特色品牌发展

学校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培育特色教育品牌。党总支主动把方向、管大局,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挖掘学校操场中央两棵凤凰树蕴含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内涵,确立“以儿童为中心,让每一位学生像树一样茁壮成长”的“树人教育”学校品牌培育方向。

 

组建6个“党建推动学校特色品牌发展项目专班”,全面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评价机制改革、德育特色建设。利用互联网搭建未来校园平台,开发“树人教育”智慧校园可视化智能化发展评价系统;构建主题班会“四级”集体备课制度,探索活动型主题班会、艺术心理教育,进一步擦亮以儿童为中心的德育工作特色。

 

压担子、交任务

激发党员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

东莞解放时,石龙地区第一面五星红旗在中心小学升起,学校既流淌着红色基因,党员占教职工比例又达到30%。要破局开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

 

学校按照年龄、特长等因素对党员教师进行分类,给党员教师压担子、交任务,组团式参与学校党建带校建工作,激发党员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其中,中层党员干部组团负责攻坚学校特色品牌建设,教龄长的女党员教师组团共建妇女组织建设,中青年骨干党员教师组团攻坚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青年教师党员组团攻坚少先队建设,老党员教师负责攻坚特殊学生、学习困难学生转化机制建设。党员带头、全员参与,各项攻坚任务得到有效推进,各项疑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特殊学生、学习困难学生为例,学校组建党员教师保教、送教团队,按照“一生一党员,一生一策”的标准,为送教上门学生制定方案和课程。同时,实施党员教师与学习困难学生谈心制度,每名党员负责关爱3-5名困难学生,每两周开展一次爱心谈心。实施该制度以来,党员教师与困难学生开展例行谈心400余次,有效从源头杜绝辍学情况的发生。

 

课程化、活动式

推进学生爱党爱国教育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合以儿童为中心的树人教育理念及助学课堂改革理念,突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双主地位,以课程化、活动式的理念加强思政课建设,遵循儿童身心特点,以爱党爱国歌曲为重要的教学资源,挖掘党史故事,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借歌学史,以歌育人。以课程化“面向全体,量化评价”的理念推进党史教育,制定《石龙镇中心小学“唱支歌儿给党听: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党史教育思政课推进方案》,通过课程超市、每周升旗仪式带领全体师生学唱爱党爱国歌曲。设计活动式党史思政课激发童心涵养成长,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通过“看微课知党史懂使命”“听爱党爱国歌曲猜党史学党史”“赛爱党爱国歌曲感党恩颂党情”等活动,带领少先队员走进党的百年辉煌史,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来源 /《广东党建》杂志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