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母亲节专场很暖心!东莞小诗人说出199种母爱
i东莞 2022-05-09 20:17:14

“我对妈妈的爱/像两边开的盒子/有进有出/妈妈对我的爱/像单边开的盒子/只进不出。”(《盒子》)

这首诉说母爱、充满童真的诗,出自东莞市实验幼儿园大二班的袁偲嫣,在5月8日举行的“好好说话天天读诗”2022东莞小诗人沙龙第七期(总第76期)母亲节专场活动中,荣获“优秀原创”。本期母亲节专场,共收到了小诗人说出的199种母爱。

当天,东莞小诗人沙龙如约在市文化馆318剧场举行。小诗人沙龙项目负责人沈静担任主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东莞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校园文学》签约作家、青年诗人易翔,全国“金牌讲解员”、鸦片战争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王亚楠担任点评嘉宾。袁偲嫣、方思琪、尹俊钊等从全市199位小诗人中精选出的20位小诗人,张丛喆、张灵儿、傅大收等5位小朗诵家,分别上台展示了自己的原创作品和诵读作品。著名诗人、市文化馆一级作家方舟,文学博士、东莞理工学院教授许燕转等到场陪孩子们读诗,并为小诗人们赠送图书,颁发“优秀原创”“优秀朗诵”以及“诗歌未来之星”证书。

活动中,诗人易翔逐一细致点评了小诗人的原创作品,称出这些诗都写得很有水准,既源于生活、真实自然,又充满童趣,让人忍俊不禁。很多小诗人都采用了拟人化的修辞手法,很有层次感;对生活和周边的事物有较深的观察,能用具体的事物来承载妈妈的爱,很真实、情感很细腻。易翔还建议小诗人们写诗的时候要多思考,要有扎实的阅读作为积累,可以不要太具体,多给读者留一点想象空间。

王亚楠则从朗诵的角度对所有上台展示的小诗人的现场表现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好的现场展示起码要达到三个要求:听得清、愿意听、记得住。她表示,朗读是把文字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创作活动,也就是朗读者在理解作品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语音塑造形象,反映生活,说明道理,再现作者思想感情的再创造过程。朗诵者要注意充分融入情感,多加强与现场观众的眼神与肢体语言的交流,要把个人的精气神展示出来,只要注意个人形象、台风、语言表达,一定会带给现场观众好的视觉、听觉体验。

本期小诗人沙龙是今年的首场线下场。不少热心的家长早早带着孩子们来到现场,近距离和大诗人、朗诵指导老师互动。

见到孩子们在台上的真情流露,坐在台下的家长感动不已,并给小诗人沙龙大力点赞,称这样的诗歌阅读与创作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诗写自我、表达情感的舞台,是一次诗歌文化的熏陶,更是一次爱的美的教育,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更希望以后也有针对那些零基础写作的孩子们的辅导。

相关链接

本期东莞小诗人沙龙共有10位小诗人的作品获得“优秀原创”,10位小诗人的现场展示获得了“优秀朗诵”。

优秀原创

1.盒子外一首)|袁偲嫣幼儿园大二班

2.湖水|方思琪小学四年级

3.云|尹俊钊小学四年级

4.小草|陆雨涵小学四年级

5.储蓄罐|牛彬权小忆童心诗社

6.喷火龙妈妈(外一首)|夏婉婷小学一年级

7.我的妈妈|刘佳欣小学一年级

8.眼睛|李皓羲小学四年级

9.克隆|廖婉晴小学四年级

10.不长胡子的妈妈|涂耀天小忆童心诗社

优秀朗诵

1.游子吟|作者:唐·孟郊|朗诵者:张丛喆

2.母亲|作者:洛夫|朗诵者:张灵儿

3.母亲|作者:谢默斯·希尼|朗诵:傅大收

4.母亲|作者:洛夫|朗诵者:林志珂

5.母亲之歌|作者:威廉·巴特勒·叶芝|朗诵者:黄朵朵

6.我的“支付宝”|李骐妤莞城建设小学四(12)班

7.盒子+画画|袁偲嫣东莞市实验幼儿园大二班

8.心线|叶乐恩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小学三(3)班

9.寻找妈妈的爱|李彦霏松山湖中心小学二年级(2)班

10.不长胡子的妈妈|涂耀天小忆童心诗社

(排名不分先后)

延伸阅读

东莞小诗人沙龙是东莞市文化馆推出的中小学生诗歌阅读与创作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倡导经典阅读、现代审美,尊重和保护孩子们的天性,鼓励孩子们“我手写我心”,真实、自信、有趣、自由表达身边的事物和未知的世界,提倡开笔写诗,致敬经典,致敬原创,致力以诗育心,以美启真。该项目设诗人嘉宾讲课及点评、朗诵嘉宾示范及点评、小诗人原创作品朗诵、诗歌经典诵读、自然导师讲课及互动等环节,将诗性审美、创意写作和自然教育、语言艺术融为一体,多元并举,激发孩子的写作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为孩子们的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开启了新的、有益的尝试。

该项目自2016年创办至今共举办了76期,全国及广东著名诗人杨克以及批评家、阅读推广人、音乐人、朗诵艺术家和自然导师近100位嘉宾先后为孩子们授课,近200所中小学校和近12000名孩子参与,现已正式出版和编印了《孩子们的诗》诗集五辑,广受中小学生和家长的喜爱。2019年被评为“最受市民喜爱的品牌活动”,2020年、2021年被评为“广东省诗歌十项大事”。

文字:赵水平 图片:东莞市文化馆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