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刚创造亚洲大铁纪录的中国选手苗浩,与东莞有段渊源!
i东莞 2022-05-09 17:47:20

5月7日,在西班牙举行的IRONMAN马洛卡站比赛中,中国职业铁人三项运动员苗浩以8小时29分56秒的成绩获得季军,并创造新的亚洲大铁纪录。

随着苗浩身披五星红旗冲过终点线,国内铁三圈子沸腾了,东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会长罗小龙也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一喜讯。

罗小龙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这么激动,不仅是苗浩创造了中国铁三运动的历史,更因为苗浩在东莞也留下了成长的足迹——2018铁人三项赛玄铁系列赛东莞站,苗浩作为特邀嘉宾参赛,最终以1小时59分的全场最快成绩完赛,东莞市民在“家门口”见证了这位中国铁人的速度。

2018铁人三项赛玄铁系列赛东莞站,苗浩作为特邀嘉宾参赛  受访者供图

铁三运动在东莞蓬勃发展

东莞是著名的举重之乡、游泳之乡、龙狮运动之乡、篮球城市,基于火热的运动氛围,由游泳、自行车和跑步这三项运动结合起来铁人三项的运动,近年在东莞蓬勃发展,逐渐成为年轻人运动的首选。

2018年,铁人三项赛玄铁系列赛在东莞同沙生态公园举行,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名国内外高水平铁三选手参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是一场奥运标准距离铁人三项赛,总竞赛距离为51.5公里,其中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

苗浩在比赛中  受访者供图

尽管比赛当天下着小雨,但在赛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参赛选手的表现丝毫没有影响。当年还不是职业选手的苗浩,作为特邀嘉宾来莞参赛,更以1小时59分的全场最快的成绩冲线。

罗小龙表示,苗浩等众多好手在齐聚东莞,大大推动东莞铁三运动的发展。如今苗浩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创造了历史,对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成为铁三运动爱好者的偶像。

“东莞铁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2014年,铁人三项运动在东莞开始萌芽。当时,一群游泳运动爱好者自发组织铁三训练,并多次组队参赛。2016年,东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正式成立。自协会成立以来,喜欢这项运动的市民越来越多,目前已经有会员238人,其中完成113公里半程大铁的有96人,完成226公里全程大铁的有38人,会员多次参加国内外比赛,屡获殊荣。

东莞铁人屡获殊荣 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东莞铁三运动爱好者绝大部分都没有专业运动背景,靠的是对运动的热爱和目标的执着,每天坚持不懈地训练。虽然铁三运动是属于较高强度的耐力型竞赛项目,对运动员的体能和意志要求极高,但面向群体没有年龄之分,协会会员年龄最大的已经68岁,年龄最小的是从5岁开始参加小铁人赛。业余爱好者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学习,基本都能安全完成比赛。

罗小龙在训练中

“我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努力,我是相信努力了才会有希望!”苗浩参加IRONMAN马洛卡站比赛前曾如此地表示。罗小龙说,天道酬勤、目标坚定、努力不懈,这是所有“东莞铁人”心中坚持的信念,祝贺苗浩打破亚洲纪录,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铁人”的速度,也希望更多的人喜爱铁三运动。

文字:陈沛鸿 图片:陈沛鸿(除署名外)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