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沙角村:“工改工”项目如火如荼,上市后备企业来年进驻
i东莞 2022-05-09 09:36:44

“以前是铁皮房,一年租金不足40万元。通过工改工,引进立敏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租金接近500万元。”沙角村三旧改造项目,是沙角村首宗,石排镇第二宗“工改工”项目。沙角村党委副书记黄洪坤告诉记者,项目由石排镇燕岭集团与沙角村委联合开发,已与立敏达签订10年租赁协议。

记者走访了解到,沙角村“工改工”项目,已于去年11月份开工,预计今年底竣工验收。立敏达运营副总吴春立表示,计划明年3月份搬迁进驻。“这是公司战略发展的一部分,我们已纳入市后备上市公司名单,未来三年销售额翻一番,未来5年达10亿元。”

▲项目紧锣密鼓建设中

镇村协同,“工改工”项目快速推进

沙角村“工改工”项目,位于沙角村上围。项目占地面积101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298.24平方米,包括一栋7层厂房,一栋6层宿舍,一栋泵房。

“项目原来是铁皮房,只有两家小作坊和一间网吧,只有临街商铺被人租用,闲置率达到50%,一年租金不到40万元。”黄洪坤介绍,该项目为沙角村集体物业,建于2000年以前。由于收益率低,大量面积闲置,沙角村很早就有改造的想法。2015-2016年期间,沙角村与商户达成协议,统一租赁至2018年。

近年来,为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石排镇大力推进镇村工业园区“工改工”项目落地。沙角村抓住这一契机,积极推动“工改工”项目落地。

作为石排镇村联合开发项目,该项目由石排镇燕岭集团、沙角村委共同投资7000多万元,双方按照6:4的比例进行投资。项目建成后,前25年双方按此比例分成,之后完全归沙角村委集体所有。

黄洪坤介绍,项目改造前,容积率仅为0.6。改造后,建筑容积率为2.924,最大建筑高度为厂房,规划高度38.55米,配建62个车位。去年11月份开工奠基以来,沙角村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可以说,这个项目就是为立敏达量身定制的。”黄洪坤告诉记者,项目还在规划初期,立敏达就表达了租赁意愿,燕岭集团、沙角村委、立敏达三方很快达成合作协议。

目前,工程总体进度超过15%,已完成厂房、宿舍的桩基、基础承台、地梁及室内地坪工作,下一步开展厂房及宿舍主体结构工程的施工,预计今年12月份竣工验收。

连片改造,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立敏达电子和立亚达电子,隶属于立亚达集团,是沙角村土生土长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集研发、制造为一体,主要以电子散热器及变压器电感为主要产品。

吴春立告诉记者,立敏达以中国台湾和欧美客户为主,主要服务于英特尔、施耐德、亚马逊等世界五百强企业,是石排镇民营出口十强企业。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随着华为、浪潮等对散热模组的需求,从台湾厂商转向大陆寻求供应商资源,立敏达迎来快速发展的好机遇。

▲项目改造前

“搬迁至沙角村‘工改工’项目,是公司战略布局的一部分。”吴春立表示,立敏达已于2020年7月份提交上市备案资料,纳入市第14批上市后备企业。今年预计实现30%-35%的增长。未来三年内,公司销售收入预计翻一番,未来5年预计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

在立敏达的规划和布局中,将在石排设立研发基地和公司总部。沙角村“工改工”项目验收后,立敏达将迁入研发和部分制造。

实际上,这宗“工改工”项目,是沙角村旧厂房连片改造的开端。黄洪坤表示,目前,沙角村符合“工改工”条件的连片旧厂房,共12.6万平方米,约189亩。分为五大片区,其中集体物业占比2-3成,大多数是两层或三层的厂房。

“我们村优质企业数量不多,但质量都很好。”黄洪坤介绍,沙角村登记在册的企业共46家,其中规上企业23家。立敏达电子科技、欧希德精密制造、奥纳水务、京木创意展示有限公司,以及顺林模具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希望通过推进‘三旧’改造,引进高科技、低污染的优质企业,满足辖区优质企业增资扩产需求。”

文字:吴金华 图片:吴金华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