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 岳展科技:力争3-5年内在东莞拥有独立厂房
i东莞 2022-05-09 09:36:33

“东莞光学检测的市场体量非常大。”在30岁之前,岳来鹏从未来过广东。两年前第一次到东莞,就决定设立东莞公司。仅用半年时间,岳展科技(东莞)公司,就完成了400多万元的业务。他的近期目标,是3-4年内在东莞拥有独门独院的厂房。

虽然来东莞的时间不长,但岳来鹏很快融入到周边的圈子。最初半年,他带着搭档没日没夜跑客户。一个多月前,他开通了抖音账号,50多条视频吸引了1万多名粉丝。“卖机器不是第一目的,通过短视频平台,链接新的人脉资源最重要。”岳来鹏说,东莞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客户决策非常快,凭借优质产品和一流服务,很快就能脱颖而出。

到东莞创业,靠服务和口碑赢得认可

岳展科技主营CCD光学检测设备、AI深度学习解决方案及检测代工,主要专注玻璃圆盘视觉检测设备的研发、组装、销售和服务。“用大白话讲,就是机器视觉检测。用机器代替人工,对小五金、紧固件、电子件、粉末五金的外观进行检测和尺寸测量。”岳来鹏说。

1989年出生的岳来鹏,中专毕业去了上海,在一家生产设备的台企工作。两年后揣着5万元,开始了创业之旅。“当时年轻,无知者无畏,干就完了。”凭借吃苦耐劳和优质服务,岳来鹏很快在行业立足,在江浙一带拥有不错的口碑。2021年底,他把公司搬到苏州。与此同时,他也注意到东莞的市场。

“我们在江浙一带有不少客户,本来打算拓展国外客户的。但疫情一来,没办法到处跑。我们发现东莞市场潜力很大,虽然竞争激烈,但只要自身足够强大,就不惧竞争。”岳来鹏说。

岳来鹏告诉记者,苏州公司的客户,以汽车和军工行业为主。东莞公司则重点发展3C、电子、半导体方面的检测。初临东莞,他既没有资源,也没有人脉,头半年带着搭档跑市场。“一天跑五六家,甚至七八家客户。每天一大早出门,有时候中午顾不上吃饭。跑了大半年,积累了部分客户。”

东莞市场庞大,竞争激烈。在岳来鹏看来,岳展科技能够脱颖而出,除了过硬的技术,关键是靠服务赢得认可。他说,东莞中小企业众多,人才培养和储备相对薄弱,操作设备的专业人才不足。

“客户只要有操作问题,上午来电话,我们下午就能上门解决。下午来电话,最晚第二天上午前去指导。”岳来鹏说,通过免费为客户升级视觉检测光学筛选机操作系统,以及设备维护,逐步赢得口碑。“同行不擅长的硬骨头,我们帮忙啃下来。这次啃完,下次就有汤喝,有肉吃。”

专营短视频,链接新的人脉与资源

来到东莞后,岳来鹏发现大朗、常平一带集聚了不少五金企业,同行业众多,竞争激烈,产品价格比华东地区低。但他相信,只要拥有核心技术,就能够立足。很快,他就在东莞租赁厂房,招兵买马。

“2013年以来,公司品牌在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很多客户之前没有购买我们的产品,是因为公司售后不在东莞。”岳来鹏说,在东莞做生意,没有地缘歧视。只要产品质量好、服务好,很快就能获得客户的认可。

在岳展科技装配调试区,一台玻璃圆盘视觉检测设备快速运作。这台设备安装了9台相机,正在对压铆轮毂进行检测。岳来鹏介绍,这台设备可以检测产品的孔径、高度、外观缺陷,一分钟最大检测量近800个,可代替3-4名人工。五一劳动节过后,15台这样的设备,将交付给客户。

东莞市场体量大,中小企业众多,客户购买产品的决策力非常快。但疫情的不确定性,给岳展科技的业务开展,带来不少影响。由于客户订单减少,购买设备的需求也随之下降。

疫情前,岳来鹏主要通过线下参展、朋友介绍、陌生拜访、招业务员电话销售拓展客户。作为老板,他要经常应酬。“非常辛苦,也很累,疫情也不允许你到处跑。”

为了拓展客户和人脉,一个多月前,岳来鹏开通抖音账号,发布了50多条视频。通过介绍公司产品、服务,吸引了1万多名粉丝,达成了几台设备交易合作。

“通过短视频平台,销售机械设备不是第一目的,而是希望认识更多客户,链接新的资源。”岳来鹏说,借助短视频平台,把传统的推销思维转变为营销思维。“东莞的市场潜力非常大,希望通过不断努力,3-5年内有自己的厂房,把生意做得更大。”

文字:吴金华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