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龙啦!“龙舟粉”集体线上围观万江正丫起龙“名场面”
i东莞 2022-05-08 20:49:42

“四月八,龙船兜底挖”,作为2022年东莞“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暨龙舟月启动仪式的“开场大戏”,万众瞩目的起龙仪式5月8日上午在万江正丫村如约而至,“龙舟粉”通过i 东莞、南方+、知东莞、文化莞家等16个线上直播平台,共同见证沉睡一年的松木老龙被“唤醒”。

5月8日,上午晨曦微露,锣鼓闹,雄狮醒,欢悦声响彻整个正丫起龙广场,一条精神抖擞的巡游队伍“请”着龙头来到起龙点。来自万江滘联社区的二三十名“硬汉”整装待发,甩开膀子,拿着工具迫不及待地下河,“唤醒”沉睡的老龙,掀开龙舟上的陈旧网布,齐心协力地将船身中的淤泥掏出,将龙舟里里外外洗净。

正丫村龙舟文化年代久远,底蕴深厚,古龙舟用坤甸、松木按传统古法手工打造,这些材料才可以让龙船深埋泥沙中而不腐坏,而“藏龙”和“起龙”是东莞龙舟文化的独有特色。

参加起龙仪式的村民情绪高涨,看到龙船出水,现场一片欢腾。“虽然水里有些冷,全身都湿了,还要不时小心别踩到水里的石头,但是能参与到起龙仪式还是很开心。”村民洪叔说。

据悉,这是万江滘联社区连续第六年举办起龙仪式。参与本次起龙的村民,上至八十岁下至十八岁,既有经验丰富的起龙“老将”,也有第一次参与起龙的“新兵”,他们对于这一项年度民俗盛典都非常期待。

谢浩荣连续六年都在起龙现场指挥“作战”。他说,每年的起龙过程都有请龙头、河床挖龙船、晾干上油、修整龙船等环节,仪式感满满,特别是万江街道文化部门一直都重视和支持这一仪式,把起龙打造成了滘联的文化“名片”,是正丫村民每年都非常期待的节日。

文字:张喜林 图片:万江宣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