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交卷”时刻,他们都说“值了”!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2022-05-08 13:43:39

 

图片

 

5月3日,运转了整整62个昼夜后,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普济三区宣布关闭。至此,东莞唯一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内,用于新冠治愈患者集中健康监测的五个病区,只剩普济四区还在开放。

 

此前,用于收治新冠阳性病例的六个病区中的五个早已经陆续关闭,仅剩呼吸五区保持运转。尽管东莞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风险始终存在,但东莞疫情持续向好的形势依然令人欢欣鼓舞。

 

图片

 

5月4日,原本整建制接管普济三区的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团队有了新任务,整建制接管呼吸五区,奋战了整整一个月的市人民医院团队可以休息了。那一刻,钟灿新才感觉肩上的担子卸下来了。

 

4月3日,市人民医院14名医生、27名护士集结,赶赴市九院接替在呼吸五区工作了一个多月的医护人员。3月3日起就到市九院的市人民医院急诊ICU副主任冼海涛被调过来任病区主任,黄小琼任护士长。

 

图片

 

出发之时,医生钟灿新、李晓茵、袁佩欣刚值完夜班;护士何彩璋、苏钻璋、钟锦英、莫春丽、杨素雯、田玉洁、祝景逢、詹晓婷刚从核酸采样现场归来。他们没有任何犹豫,收拾行装就启程。

 

陈卓康刚刚结束为期一年的住院总医师,他一岁的儿子反复腹股沟疝膨出,原本计划近期手术,他的妻子作为社区卫生医务人员即将下点隔离酒店工作,但接到征召他迅速安排好家事毅然出征。

 

图片

 

医生张伟凡的妻子也是市九院感染科医生,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就一直坚守在一线。接到通知时,张伟凡一度犹豫,夫妻都上前线,家里老人有事怎么办。但父母得知后反而安慰他,让他安心去工作。

 

医生丁转南刚结束隔离酒店的工作,一转眼又投身到市九院的抗疫中。每个医护都默默克服了许多困难。但正如医生冼子玲所言,“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内心纵有忐忑,也阻止不了我的决心。”

 

图片

 

冼海涛、黄小琼每每想起,都为有这样优秀的团队而感动、自豪。

 

为了更快投入临床工作,4月3日报到后整个团队当即参加岗前培训,马不停蹄地训练、考核防护服穿脱,不断反思不足之处。为了更好地应对在病房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团队积极进行各项应急演练。

 

图片

 

进入病区后,副护士长伦兰娣主要负责病区院感总督导的工作,压力如山的感觉陪伴着她从第一天进入病区,到最后一天结束任务。没有发生一例职业暴露,医护团队全部平安,她心头的巨石才落地。

 

这支团队的医护人员都是优选的骨干精英,专业面广,覆盖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急诊科、麻醉科等,能应对各种年龄段、各种常见疾病及各种危重症的救治,综合能力强,临床经验丰富。

 

图片

 

面对病弱的中老年患者,有的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病、支气管扩张、帕金森病、类风湿关节炎等多种慢性病,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推脱,迎难而上,不但治新冠,连带着其他疾病也一并治疗。

 

65岁的刘阿姨合并帕金森病,住院后她原本治疗帕金森自带的药物吃完几天了,她也没有说出来,大查房时冼海涛和黄小琼发现她行动更迟缓了,马上意识到她病情有变化,细问下后才知道根源。

 

图片

 

为了帮助刘阿姨尽快康复,冼海涛马上请示了市九院院长助理、感染科主任殷思纯,在市人民医院一门诊开好药并垫付药费,联系救护车送药,解决了她帕金森病缺药致行动迟缓、吞咽障碍等问题。

 

由于多年的习惯及双下肢无力,刘阿姨总是蹲着吃饭,这不利于她的康复。黄小琼是神经内科专科护士,不断鼓励她坐着进食,在病房多行走、说话。出院那天,刘阿姨儿子特意写下了感谢信。

 

图片

 

病区有个4个多月大的女婴,因为太小不能耐受中药,住院已经一个多月,封闭的环境使孩子特别敏感。新生儿科护士钟锦英特别关注她,多次向患儿妈妈宣教育儿知识,让妈妈和宝宝都很开心。

 

有小伙子入院查出糖尿病,血糖很高,这让他情绪低落。冼海涛、张伟凡为他制定降糖方案,护士萧碧莹、雷雨指导糖尿病饮食、运动及生活注意事项,出院后他把医护当朋友,仍多次致电咨询。

 

救治过程中,医护团队深深感觉,困扰患者的不止是狡猾的病毒,身体的病痛、心中的焦虑、埋怨的情绪和被隔离后的孤独感,比病毒的伤害更大。耐心倾听、悉心抚慰,成为医护人员的重要任务。

 

图片

 

为了调动患者情绪,黄小琼指导患者做毛巾操,钟锦英、杨穗霞、谢普朱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钟灿新、黄玉平两个医生组长除查房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外,添加了每位患者的微信进行心理疏导。

 

4月24日,连续工作52天的冼海涛被殷思纯命令“必须休息”,他原本想坚持到最后,待全部阳性患者核酸检测转阴后再撤离,“反正病人不多,很快可以清零”,但殷思纯担心他太辛苦了。

 

图片

 

那天起,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钟灿新挑起重担,具体负责病区事务。他每天如履薄冰。4月28日上午,目送老周作为东莞“02·24”疫情中最后一例本土新冠病人治愈出院时,他仍不敢松懈,直至最后。

 

图片

 

从病区最后撤离之际,回望难忘的30多个日夜,钟灿新感慨万千,他不禁想起刚进入病区时,冼海涛带领团队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场景,热血沸腾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映照着他们的初心。

 

图片

 

他们见证了东莞三年来最严峻、最复杂、最棘手的疫情大考“交卷”的一刻——想到这,无论是冼海涛、黄小琼,还是钟灿新等其他队员,再辛苦都觉得值了。

 

 

文字:广州日报记者 汪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