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了!石排这些村重现碧水绕村郭,靓!
东江石排 2022-05-08 09:18:22
图片

 

 

图片

碧水绕村郭,美景入画来。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石排镇大力推进“千村碧塘”工程,打造魅力乡村新亮点,为群众营造更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

 

石排下沙村

图片

 

图片图片

步入下沙村,穿过红色·印象、文化走廊,驻足乡忆街,一个碧绿开阔且透亮见底的鱼塘呈现在眼前——它就是下沙村“千村碧塘”示范点,石排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沙村党委委员 刘浩辉:“我们下沙村根据镇政府的指示,作为石排镇第一批“千村碧塘”试点来营造水环境。我们这个工程就叫做下沙村围面前水系统修复工程,主要是分两个部分,一是对围栏进行加固,二是对水质进行净化。水质净化主要是用生态酶修复,所以现在你们看到的水是很清的。近年来我们下沙通过广场、精品村,还有鱼塘,将环境提升了很多。所以村民也好,包括外来务工人员也好,在傍晚时分会有很多人在这休闲参观,接下来我们会以这个为试点,向更多的鱼塘开展这项工程。

图片图片

据了解,经过水生态修复后的鱼塘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IV类水标准,透明度达到1.0米,浅水处清澈见底。现在的下沙村,鱼塘与宗祠、村落、红色景点相互辉映,为村民重塑出一个“水清、岸绿、景美、文承、人和”的人文景观空间与生活游憩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沙村民 王叶球:“没有开展碧塘建设之前,这些水很浑浊,被污染了有味道,但是建设之后水很清澈,没有味道,还能一见到底,给村民带来了幸福,环境很优美,使得我们村民可以在休闲的时候出来散步,整个环境都很好,觉得很开心。

 

石排赤坎村

图片

 

图片

同样的画卷也在赤坎村展开,农村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明显提升。为巩固鱼塘整治成果,赤坎村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管护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清理。赤坎村党总支部委员叶耀聪表示,“千村碧塘”工程是村民期盼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接下来,赤坎村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守护好、建设好天蓝水碧地绿的宜居生态家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赤坎村党总支部委员 叶耀聪:“我们是经过美丽幸福村居一期将鱼塘的周边环境、护栏还有截污都已经做好了,但是之前的工程没有做到水质提升,刚好上一年市政有这样的政策扶持,我们就选了这个鱼塘来做“千村碧塘”,来提升水质,提升之后村民现在晚饭后、假期都会来周边走一下,都觉得现在的环境好了,以前水里的臭味都没有了。下来我们村会继续保持水质质量,定期会有人员去打理。”

图片
图片
图片
赤坎村民 叶惠球 “这个水塘以前没有护栏很乱很邋遢的。不过,自从这个水塘升级改造之后现在变得非常好。到处有围栏保护、有花,群众对这件事非常满意,非常好。整个赤坎现在改变很好,特别是卫生比较好,你看现在又有人来清理卫生了,我们赤坎干部对环卫比较重视,确实是比较好。
据悉,为切实提升“千村碧塘”建设效果,石排镇于2021年11月起,在全镇各村逐步开展“千村碧塘”建设工作, 第一批实施的村 除了 下沙村 赤坎村 还有 庙边王村、 李家坊村,由镇、村按50%:50%的比例投入约460万元,对上述四个村总面积为26.52亩的鱼塘进行修复。工程于2021年12月动工建设,主要包括水塘清杂、水草种植、补水、生态修复设备安装、水质净化等工作。 目前,四个村的“千村碧塘”已达到验收标准,并于2022年4月底进行了验收。
下来,石排镇将继续推进 “千村碧塘”建设工作 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END

 

图片

 

 

图片:王惠祥、马中原、王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