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路边突发急性心梗,横沥社卫中心“大白”跪地施救
文明横沥 2022-05-07 15:38:30

“医生,快过来!这里有人晕倒了!”近日,横沥镇新四油榨村核酸采样点附近,一名姓周的老先生突发心梗,晕倒在地,新四油榨村核酸采样队负责人、横沥社卫中心医生胡克俭马上带领医务人员实施紧急抢救。目前,老人家身体恢复良好,并于5月5日出院回到家中休养。

图片

关键时刻“大白”挺身而出

4月23日,横沥镇在石涌、田头、新四等村(社区)和工业园区开设幼儿园核酸检测专场,辖区骨干医务人员奔赴各检测点进行核酸采集。上午10点,横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正在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突然听到有人高喊:“医生快来,前面有人晕倒了!

正在现场调度的医生胡克俭听到呼叫声后,立即奔赴现场救援——发现在距离核酸采样点约50米的巷道上,躺着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只见他双眼紧闭,面色发紫,意识丧失,呼吸心跳骤停。胡医生初步判断老人可能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需要立即进行救治。

急性心肌梗死具有发病迅速和死亡率高的特点,紧急抢救刻不容缓。胡医生立即摆正老人体位,跪地为老人进行心脏按压心肺复苏,并大声呼唤医务人员前来支援。与此同时,护士龙慧群送来了急救包,向身旁的家属了解患者近期的身体情况,并为老人建立静脉通道,注入肾上腺素。新四村委会工作人员马上拨打120求助,全力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1001、1002……”胡医生一边口中默念着按压次数,一边心中祈祷着患者能转危为安。5分钟、10分钟、15分钟过去了,患者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和脉搏。此时胡克俭已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

随后,120救护车快速来到现场,横沥医院急救医生进行接力抢救。在了解了患者的基本情况后,医务人员使用除颤仪对患者进行除颤,吸氧、心电监护等。经过一番紧急抢救,患者生命体征得到稳定,面容也从青紫色恢复了正常,随后被送往医院作进一步诊治。

跑赢死神,患者得到及时救助

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是一场和死亡争夺的拉锯战。正是因为胡克俭、龙慧群等医务人员以医者的大爱担当和精湛的业务能力,才为患者抢到了黄金救助时间,使得患者的生命得到了接续。

胡克俭医生告诉记者:“听到呼救声时,出于本能反应我就冲了过去,就像消防员听到铃声反应性起跑一样。到达现场后,发现患者当时已经没有了自主呼吸,颈动脉搏动已经消失,立即与其他几位医务人员给患者进行了心肺复苏,只要有一线希望,也一定要坚持下去。”

记者获悉,由于现场条件限制,患者情况不宜移动,为患者建立了静脉通道后,其中一名医护人员便一直站立着、高举手臂,给患者高举输液瓶,同时也为患者挡住烈阳,以防加重病情。

记者了解到,老人家已于5月5日康复出院,在家休养。周老先生的儿子儿媳致电胡克俭医生表达了感谢之情:“谢谢医务人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的救助,把我爸爸从危险的边缘拉回来,老人家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谢谢你们的及时救助。”谈话中,胡医生表示能抢救成功便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鼓舞,也是所有医务工作者的最大愿望,并向家属嘱咐了老人家在身体恢复期要注意的事项。

图片

训练有素,全员具备急救技能

“横沥社卫中心的全体医务人员均具备良好的紧急救援技能。”横沥社卫中心主任魏增仕表示,横沥社卫中心定期开展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和竞赛,以赛促学、以考促练,全方位增强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知识、技能、速度、应变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接下来,横沥社卫中心将持续提高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通过练就过硬的急诊急救技能,做到医疗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同时,横沥社卫中心提醒广大群众,如果出现胸痛、言语不利、行走不稳、口角歪斜、肢体麻木等卒中表现及各类创伤等情况,请立即拨打120。

 

图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有一种情怀,叫医者仁心;

有一种态度,叫全力奔赴。

疫情尚未结束,

医务人员依然在核酸采样和医疗救治的岗位上埋头苦干。

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示着医务工作者的光彩本色,

用一颗颗赤诚的初心,

传递温暖人心的感动,

无论何时何地始终为护佑人民健康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