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岭山广播剧入驻i东莞App语音频道
i东莞 2022-05-07 10:41:11

“大眼仔!大眼仔!”“七稳叔……民兵队长七稳叔找你有急事!”这是大岭山广播微剧《小英雄大眼仔》《老虎山上的雄鹰》,取材于东江纵队的革命故事。

大岭山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也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发展时期的重要活动区域。近年来,该镇致力于整理、发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革命精神,并以听觉艺术为突破口,创作生产广播剧,探索出一条基层文化发展的新路子。

5月7日起,大岭山广播剧正式入驻i东莞语音频道,为广大听众带来东莞烽火岁月的红色故事。

广播剧插上互联网翅膀

大岭山是红色热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国十九个抗日根据地之一,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各个发展时期的重要活动区域,蕴含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2020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授牌成立了东莞(大岭山)广播剧创作基地,大岭山镇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协会推动”的模式创作和推广广播剧,得到了广播剧界的关注和认可。2020年9月,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在大岭山镇召开第二十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并将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吸纳为全国首个乡镇级会员。2021年1月21日,为响应国家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意见要求,大岭山镇成立了东莞市首个广播剧协会,积极探索广播剧融媒化、大众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路径,创造了广播剧发展的“大岭山模式”,成为中国广播剧界一支青春勃发的生力军。

“这次入驻i东莞语音频道,正是因为东莞日报-i东莞是一个很好的官方平台,受众很广,并且在大力传播东莞文化、东莞声音,带有满满正能量,这与我们是相当契合的。”谈到此次入驻i东莞语音频道的原因,大岭山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i东莞App是东莞日报社新媒体拳头产品之一,现有用户150万+,是东莞本土最权威的新闻资讯客户端。i东莞“听东莞”语音频道自3月底上线以来,推出听思政、听文化、听音乐、听儿歌、听故事、听童谣等系列音频作品,先后邀请“太阳之子”男声重唱组合,中国好人、南粤楷模曹永浩等入驻频道。此次大岭山广播剧的入驻,也是“听东莞”语音频道与东莞镇街深度融合的新开端,接下来“听东莞”语音频道将陆续发布更多镇街的优秀音频作品,共同通过声音与城市的故事打造声音文化IP,传播东莞好声音。

让广播剧融入百姓生活

作为一门听觉艺术,广播剧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社会作用。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在视觉艺术日益繁荣的当下,听觉艺术已成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一块短板。本着均衡发展、丰富基层群众文化艺术门类的初衷,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近年来发力广播剧的创作和推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注重本土性,是大岭山镇广播剧的重要特点。该镇的创作者深入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创作了广播剧《火凤凰》以及微剧《小英雄大眼仔》《老虎山下五少年》,均取材自抗日战争期间发生在当地的真实故事。

抗日战争时期,大岭山“英雄母亲”李淑桓先后将7个孩子送到抗日前线,其中3个儿子英勇牺牲,李淑桓也被国民党顽军杀害。为讲好这一感人故事,2015年,大岭山镇创作了三集广播连续剧《火凤凰》。该剧在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平台播出,并获得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金奖、广东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

以《火凤凰》为开端,大岭山镇开始探索以广播剧为抓手、以红色主题为核心推动基层群众文化发展的新路径,先后创作了《女儿香》《柴房里传出的宣言》《护旗》等一批优秀广播剧,闯出了一条本土原创广播剧“破壁出圈”的路子,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益。

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镇广播剧协会创会会长杨继春认为,以语言、音乐和音响效果为手段的广播剧,可以充分调动听众的想象力,在今天仍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价值。“一批音频APP的出现,加快广播剧传播,让听众随时随地、不受限制收听。”

在推广中,大岭山除了通过官方媒体平台以及官方微信公众号“文明大岭山”,不定期推出广播剧作品外,还积极推广社区广播播放广播剧,让人们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工厂企业,不受时空限制地收听喜欢的内容,使其真正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

文字:吴金华 图片:大岭山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