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工商联暖企行动③|宣传惠企政策,坚定发展信心
i东莞 2022-05-07 10:30:36

今年以来,作为一座外向型城市,东莞市受国内多轮疫情、国际环境影响,稳增长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是东莞的民营企业家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在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下,2022年一季度东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449.12亿元,同比增长2.2%。

不久前举办的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座谈会表示,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作用,培育更多细分行业的佼佼者。要认真研究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纾困扶持政策,加强政企有效沟通,确保企业提出的意见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做好政策集结集成,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出用地、人才等方面专项政策,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在近日开展的市工商联暖企行动中,调研组主动向会员企业宣传中央、省、市近期的系列暖企政策,特别是《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东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若干措施》《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让会员企业应享尽享政策扶持,引导企业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送惠企政策进企业

在市工商联的暖企行动调研中,东莞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张润平、东莞市福建商会会长伍振耀、东莞市江西商会会长刘嘉、东莞市江苏商会会长张锡林、东莞市湖南商会会长方园表示,作为商会会长,将发挥商会桥梁纽带和团结凝聚会员力量的作用,全力指导和支持会员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稳定安全生产经营,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东莞市广强建筑基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志强对市工商联(总商会)此次暖企行动表示感到非常暖心,是对在近期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信心的极大鼓舞,同时反映了民营企业在资源物流流通、金融政策纾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希望加大促进物流资源流通力度,加大金融政策对民营企业的纾困扶持措施,保障民营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尽力延长生命周期,促进健康持续发展。

上贤科技何雪清表示,企业经营虽面临挑战,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也是充满信心的,一定充分领会和抓住机遇,及时调整创新。

广东海新智能厨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敬辉表示,政府部门在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后,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了用地问题,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现公司新扩建的生产基地目前正分批建设中,部分已建成投产。随后,大家参观了海新的生产车间和员工宿舍,了解企业的产品生产过程和用工缺工等情况。

危中有机抢占发展新机遇

疫情在给企业带来众多负面影响的同时,也锻炼了企业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判断能力、驾驭能力和应对能力。

疫情发生后,康辉旅行社积极克服困难,拓展农旅项目等多种业务,根据疫情可能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优化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和服务竞争力。康辉旅行社总经理陈伟光表示,疫情以来,政府在场地、社保、税收等方面为旅行社提供了众多的帮助,促进企业恢复“元气”。如今,旅行社正积极调整市场策略,自我转型升级,以旅游为中心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产业板块,力求多元化发展。

作为一家厨房家电、橱柜的生产企业,广东海新智能厨房股份有限公司在对外市场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及时应对巩固海外市场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内销稳步提升,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东莞市伟盛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光则提到,受疫情影响,整体市场疲软,影响企业的销售情况,加上经营成本不断上涨,对企业持续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为此,公司已经成立了两家新的分公司,引入新产品,积极调整企业的经营状况,进一步开拓市场业务,力争提高利润,突破瓶颈。

调研座谈会上,广东兴华燃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绮霞表示,燃气是民生行业,疫情对行业有一定影响外,再加上近期国际形势复杂,助推了燃油价格的上浮压力。尽管如此,该公司仍然一手抓燃气保供,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市工商联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