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⑲|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玖龙纸业:全方位关怀员工 持之以恒投身公益
i东莞 2022-05-07 09:37:51

“很高兴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这是对玖龙环球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多年来企业在企业管理、公益事业等方面付出的肯定。”日前,玖龙环球(中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龙纸业”)公关部经理黄剑告诉记者。

作为我国环保造纸行业龙头,玖龙纸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践行职工关怀理念,热衷公益回馈社会,打造温馨环境,凝聚一流人才。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玖龙纸业,全方位关怀员工,持之以恒投身公益 记者 赵浛锐 摄

以工会为桥梁,全方位关怀员工

来到位于松山湖园区的玖龙纸业全球总部,园区内简洁明亮的办公楼、漂亮的员工宿舍,篮球场、健身房等文体设施一应俱全,环境舒适。据玖龙纸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到下班,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就有员工在这里挥洒汗水,挥舞青春。

这些只是该公司尊重关爱员工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玖龙纸业以工会作为桥梁,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把企业的关怀传递给员工。”黄剑表示,帮助员工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给员工送防疫日常用品、为过生日员工送“午休暖心毯”和“贴心雨伞”、节日慰问、夏季送清凉和冬季送温暖等,全方位关怀员工的工作生活。

“特别是当员工家庭出现重大经济困难的时候,工会从急难救助专项资金中拨付救济款,同时发动广大员工捐款,帮助困难员工家庭渡过难关。”黄剑表示。

此外,玖龙纸业还组织职工运动会、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跑团等文体活动,各种既“暖心”又“暖身”的活动,让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又添一分。

同时,公司工会开展的各项职业技能培训和知识讲座,也让职工们受益良多。仅去年一年时间,玖龙纸业就组织了电工、焊工、仪表专业、拖头车、叉车、厨师等职业技能竞赛。

另外,玖龙纸业还举行了健康、安全、卫生、法制等各类主题讲座。在弘扬工匠精神的同时,也提升了职工的综合素质,拓展了他们的发展渠道和空间。

“维护员工的权益,畅通员工和企业间沟通的桥梁,让员工参与企业经营,充分发挥工会的教育职能和党建职能,营造温馨的公司氛围。这就是我们公司及工会一直坚持的目标。”黄剑表示。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在河南发生洪涝灾害后,第一时间捐款2000万元驰援灾区,开展应急救援及灾后重建;支持乡村振兴,持续参加“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2021年捐款4300万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回馈社会,2021年玖龙纸业共计捐赠或支出7800万元。

其中,在乡村振兴方面,玖龙累计捐款已超过2.7亿元,重点支持了贫困地区的“教育、产业扶贫、救助贫困弱势群体、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等方面,惠及粤西、粤北等多个欠发达地区。

“其实不单单去年,公司向来很重视在公益事业方面的投入,在国家、社会有需要的时候主动承担责任。当初疫情发生时,我们就通过捐款支持国家抗击疫情,并在海外多方筹集约240万元紧缺医疗物资运回国内,由员工组成的驰援湖北运输队将物资运送至武汉。投身公益,回馈社会,玖龙始终将这一理念落到实处。”玖龙纸业工会副主席何茂春向记者表示。

玖龙纸业工会副主席王福民介绍,玖龙纸业成立于1995年,2006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目前为全球产能排名第二的造纸集团和中国造纸的龙头企业,其主要产品为各类环保包装纸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产品。2021年玖龙纸业总产能1800余万吨,总资产约960亿元,年产值700多亿元,员工(国内)2万余人,名列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14位。

未来,玖龙纸业将以实现“六化”、打造企业工业4.0为目标,继续朝着环保、节能型、智能化管理的企业目标迈进,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奠定企业百年基业。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见习记者 李东明 图片:赵浛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