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溪快评|疫情防控要力度也要温度
i东莞-长安周刊 2022-05-06 09:02:20

4月30日晚,一对年轻夫妻抱着婴儿向长安交警大队执勤人员求助,称婴儿因呛奶导致无法呼吸,情况紧急。铁骑队员施谢张正在路面执勤,检查场所码、查验行程卡等落实情况。接到求助后,交警争分夺秒,仅用两分钟,就把婴儿护送到医院抢救,为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

一边是疫情防控公务在身,一边是孩子呛奶危在旦夕,作为执勤中的民警,应该作何选择?长安两位民警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明确的回答,赢得了市民群众点赞。当然,在此过程中,医院也很给力,不推诿、不拖延,立即对婴儿进行抢救。执勤交警和医护人员用人性化暖心之举,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也给全市科学防疫写下了生动注脚。

众所周知,长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4月30日,长安出现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外省来莞重点人员,在集中隔离时发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市快速应急反应队指导下,5月1日起,长安将部分区域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在这一整体形势下,“五一”假期,长安防控都处于严阵以待之中,全力做好分级分区防控工作,坚决避免发生本地疫情反弹扩散,是全镇当前的压倒性任务。

在此过程中,疫情防控的力度与温度,是“既要”和“又要”的考题。封控区、管控区有严格的规定,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必然受到影响,作为一种暂时举措,能够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防疫规定,相关市民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这的确需要刚性防控措施。然而,特殊的情况无处不在,比如,紧急就医的绿色通道、生活物资的配给等,都需要进行合理科学的安排,相关规定应该尽量体现人性化,避免刻板化、一刀切。除了交警紧急救助呛奶婴儿,日前,长安一座管控楼生活垃圾清运的问题快速得到解决,也是人性化疫情防控的一个例子。在疫情防控刚性约束下,多从实际情况、群众困难等出发考虑问题,确保防控措施执行的力度和温度,保持倾听各方意见、随时修正完善的能力,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指向。

坚持“动态清零”,常态化防控要力度也要温度。“五一”假期之前,东莞全市成功“摘星”,全域降为低风险,这为各镇街回归正常轨道创造了条件。对于出现的局部零星病例,一方面,要采取果断措施,保持防控力度;另一方面,要照顾市民群众现实诉求,保持防控措施的温度。兼顾这两方面要求,方可守住阶段性疫情防控成果。

文字: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