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⑰|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东莞银行:高质量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i东莞 2022-05-06 08:54:27

“劳动最光荣。这次荣誉的背后,是5000多名东莞银行人的不懈努力,他们的付出和汗水为此份荣誉做了生动的注脚。”东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谢勇维表示。在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在积极支持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发展过程中,东莞银行立足岗位、精益求精,以辛勤劳动和奉献精神,积极融入新时代、新征程,展现金融工作者的新担当和新作为。未来,东莞银行将把“五一劳动奖状”作为蹄疾步稳、砥砺奋进的动力,在全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市属法人银行,东莞银行在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上责无旁贷,同时,乡村产业的广阔市场空间,也是东莞银行业务发展的主动选择。

围绕解决乡村服务的政务难点、金融堵点和民生痛点,东莞银行积极联合政务部门开展多元合作,推动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与村社、村民、社会商户生产、生活场景相融合。

谢勇维表示,东莞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强化组织落实,成立了专门的“乡村振兴金融部(二级部门)”,统筹开展乡村振兴产业政策研究、产品创设、系统搭建等工作。结合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的城乡一体化、产村融合化等特点,该行深入乡村开展调研,不断健全农业农村金融服务方案,推出农级工业园建设贷、农业龙头企业贷等特色产品,助力盘活存量村组集体经济资产,解决村组集体在城市更新、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

针对村居民金融服务需求,该行不断丰富财富类、融资类以及结算类产品货架,满足村居民财产保值增值等各类金融需求。例如,积极响应东莞市第三代社保卡建设工作,组织“第三代社保卡便民服务进村社”活动逾3000场,累计制发第三代社保卡超149万张,占全市第三代社保卡发放量的56.5%。积极参与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保诊疗一卡通系统平台升级项目,为广大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社保医疗结算应用途径,减少了村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医过程中的挂号、缴费排队时间。

为了消除基层金融服务痛点难点堵点,该行倾力打造“党建+金融”的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例如,在2021年3月正式设立乡村振兴金融创新敏捷团队,推进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以“轻量级”的基础设施配套,为村居民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并定期开展防诈骗等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助力群众的金融素养提升。

▲由东莞银行参与举办的第三代社保卡便民服务进村社宣传活动

打造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

东莞农村集体经济体量大,各级村社管理的物业、商户、人员众多,但管理方式信息化程度低,如租金管理方面,存在催收难、记账难、手工操作等诸多痛点,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为此,东莞银行充分发挥在金融科技赋能管理方面的优势以及“数字政务”方面积累的经验,以“互联网+数字乡村+金融服务”相融合的模式,创新产品供给。在相关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东莞银行深度参与东莞市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建设。

该平台以“东莞村财”APP为载体,以便民利民、兴农惠农为建设目标,以科技驱动、金融创新为引擎,集成农村居民电子社保卡、跨行代缴租金、代缴社保、在线分红、惠农金融等功能,实现了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与村社、村民、村企生产、生活场景相融合,打造覆盖市、镇、村、小组四级全场景生态,开辟了数字便民、金融惠农的新渠道。

谢勇维表示,在该平台建设过程中,东莞银行面临着需求差异大、沟通协调部门多、推广难度大等困难。为此,东莞银行加大组织攻关力度,成立了乡村振兴敏捷团队,强化调研走访,针对平台建设开展了50多场产品研讨会与评审会,奔赴全市32个镇街开展东莞市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应用调研。

经过不懈的努力,东莞银行成功打造出全国首创的“互联网+数字乡村+金融服务”相融合的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并逐步实现平台用好、用到位、用出成效,为乡村振兴提供更优质的金融科技平台支撑。

▲市民在东莞银行营业厅办理业务

加大授信政策对农村的倾斜力度

“我们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经营重要方面,制定了专门的信贷管理政策,从考核激励、人员配备、产品研发、授信额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谢勇维表示。例如,以助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立足点,不断加大涉农信贷资源投入,聚焦农村各类授信主体的融资特点和需求痛点,构建分层分类管理的多层次、差异化产品服务体系。

在村社集体及涉农企业授信支持方面,东莞银行聚焦农业及农村现代化,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涉农企业等不同乡村振兴主体融资需求,采取差异化产品供给,推出了适用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村社综合授信产品,适用于城市更新项目的工业园区村社自改贷款、工改工贷款等,适用于农业中大型企业的倍增贷、高企信用贷等产品服务。2021年9月,东莞银行成功落地全市第一笔农业“银政保”业务。截至2021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73亿元。

在农村居民授信支持方面,针对广大村社居民,该行注重完善涉农信用信息系统,创新推出特色化授信产品服务。例如,针对农村居民无合格抵押的痛点,该行开发了以农村自建物业价值核定额度的信贷产品“托管贷”及线上产品“托管E贷”。截至2021年12月底,“托管贷”与“托管E贷”共计发放11.09亿元。又如,该行研发推出个人线上消费信贷产品“莞易贷”,为东莞市农村居民群体定制审批模型,给予村居民客群一定优惠利率,有效满足农村居民小额消费信贷需求。

谢勇维表示,此次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后,下一步将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深化战略改革,加快推进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积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全面提升风险抵御及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郑志波 视频:郑志波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