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丨立夏,东莞却到了处处“飘雪”的季节?
i东莞 2022-05-05 20:03:54

“立夏啦,西瓜冻柠檬茶走起!火热的夏天来啦!”

“今天上班,阳光也积极打卡,要不要这么卷!”

“热到感觉头上都冒烟了!”

“又热又多蚊的时候又开始了!”

“阿冷,你别走,广东需要你!”

“这天气,到处都在‘飘雪’,鼻敏感的人受不了!”

今日立夏,阳光“满额”

今天立夏,超长待机的夏天正式开启,东莞的太阳也火力全开,努力“刷脸打卡”,气温噌噌上升,今天最高温已飙至30℃,适宜晾晒,但也代表出门要带伞防晒了。立夏之后,难道接下来都是这种阳光“满额”的高温天气了吗?羽绒服那些厚衣服是不是可以晒干收起来了?一起来看看最新天气预报!

别急,正所谓“未食五月粽寒衣不入栊”,您的雷雨很快就充值到账了,“满五天赠送蚊子套餐全套”的那种,请注意查收,拒不退货哦。

7日起雷雨活跃,还有冷空气要来

预计6日粤西、珠三角西部市县多云转雷阵雨;7-8日受偏南气流影响,我省中西部市县转雷雨局部大雨或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西部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未来我省将转多(雷)阵雨,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而东莞这边5-6日:中高层为平直西风,低层受弱脊环流影响,以多云天气为主;7日:中高层为槽前不稳定形势,低层转为东南气流,天气不太稳定,午后局部会有阵雨或雷阵雨。具体预报如下:预计我市5月6日以多云为主,可见阳光,午间较热,早晚有轻雾,气温21℃-31℃;7-10日天气转不稳定,有阵雨或雷阵雨,间中雨势较大,气温22℃-30℃;11-13日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影响,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气温22℃-28℃;早晚较舒适,午间较热,请注意适时添减衣服。

一句话总结,就是7日天气开始转不稳定,今明两天可以抓住时机晾晒,未来三天午间较热,外出注意防晒。

“五月飘雪”,过敏人群请注意

立夏节气的到来,除了意味着炎暑将至,雷雨增多,是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外,还是木棉开花后结絮的时节,花絮漫天飞舞,像极了“五月飘雪”。近日,有不少东莞街坊朋友反映,街头上到处在“飘雪”,今天立夏,也随处可见这些“飘雪”。

▲木棉花絮

五一假期,走在东莞市人民公园、东城、南城的街边时,不少市民看到树上一朵朵白色的木棉花絮飘下来,只要风吹过,棉絮就像雪花般纷纷扬扬在空中飞舞,周围的草丛中、路面上、河面上更是积满了白色棉絮。

据广东省气象局报道,每年5-6月,是木棉花飘絮的季节。常常走在路上,头顶飘来一片“雪花”!木棉飘絮是自然规律,特别是在太阳直晒的时候,会造成比较集中的飘絮现象,部分人群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会感到不舒服甚至出现过敏病症。

那么,过敏体质的人要如何应对这种“雪花”呢?

1、可以随身携带消毒湿纸巾。

2、当棉絮粘上口、鼻、眼等处时,不要用手去揉,可用干净的纸巾或湿纸巾来擦拭,晾晒衣服尽量选择在室内。

3、过敏性体质的人或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眼结膜炎以及过敏性哮喘病患者如果要外出,可以戴上口罩、眼镜、穿上长袖加以防护,回家前,把身上的棉絮残留物消除干净。

4、如果一旦不慎吸入,应尽量咳出。

5、如接触木棉花絮后皮肤出现过敏反应,切勿抓挠,因为抓挠造成的伤口容易让棉絮或者手上携带的病菌趁机而入。

6、如果吃了相关过敏药物都不能缓解过敏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而同样身为鼻敏感的记者,也有一个“经验之谈”,就是好好戴口罩啦,既防敏感又防疫啊!

最后,提醒大家,明天虽然是周五,后天依然要上班,祝大家立夏节气快乐,西瓜冻奶茶走起!

“是不是要把这么多年少有的冷空气,今年通通过一遍!”

“已经换了的被单还能洗吗?”

“下周天气又坏起来了!雷雨+蚊子又频繁偷袭!”

“30℃下雷阵雨,桑拿吗?”

“为啥大雨总在周一!”

“又是雨水霸屏!”

文字:莫凤英 图片:陈栋 东莞日报资料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