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会治理| 麻涌推广智能门禁,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
i东莞 2022-05-05 18:30:07

记者从麻涌镇综治办获悉,近年来麻涌镇坚持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探索优化出租屋管理模式,以智能门禁系统为切入点推进出租屋安全管理,由传统的人防向“人防+技防”转变,进一步提升该镇出租屋管理服务水平,真正成为实现预防预警、精确防控的源头活水,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治理新格局。

▲相关部门现场检查门禁系统安装情况

绷紧“安全弦”,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麻涌镇综治办介绍,为充分发挥出租屋“智能门禁”系统优势作用,自2018年起,麻涌镇试点建设第一代智能门禁刷卡系统1349套,解决了出租屋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低下、信息登记不全面不及时、人员配置不足等问题。

接下来,麻涌镇将继续采用以租代建的方式,每年投入270多万元,对第一代门禁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同时新装第二代智能门禁系统2000套。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绑定二标四实、打通莞e申报系统,实现“人-屋”精准匹配和实住人口的精准统计,与公安管理系统进行实时连接,实现信息登记、居住人群信息预警、出租屋信息监控等功能,有效减少出租屋盗窃、抢劫等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

据统计,2018年4月至2022年3月四年间,麻涌镇共发生涉出租屋警情1022起,环比前四年1294起下降21%。

筑牢“平安线”,强化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依托智能门禁信息系统,及时排查出家庭邻里纠纷对象、涉毒涉邪教等不稳定群体及精神病患者、社区矫正等特殊群体,全面摸清出租屋内的不稳定因素。

强化源头化解,建立起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确保各村(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获取情况,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的发生,防止矛盾激化发生“民转刑”,构建矛盾源头化解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据了解,自从启用智能门禁系统之后,麻涌镇未发生一起涉出租屋“民转刑”命案。

织密防控网,强化涉疫人员落地管控

麻涌镇综治办表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充分运用智能门禁系统,实现二代门禁系统与粤康码系统对接。

利用多种精准算法对出租屋进出人员进行人证核验并关联其健康码信息,发现“黄、红码”人员时后台进行即时预警提醒,准确定位出入房屋、时间和人员信息。

系统第一时间将涉疫人员信息推送到属地村(社区)三人小组,村(社区)根据系统推送信息及时落实防控措施,从而达到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精准疫情防控,最大程度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和蔓延。

吹响集结号,强化多方联动群防群治

建立健全出租屋门禁系统群防群治的联合治理机制,统筹网格员、二标员等村(社区)基层人员和出租屋主、租客等社会人员多方力量,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通过现场讲解、视频展示等形式,向出租屋主普及智能门禁系统的作用、安装流程、注意事项等,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安装出租屋智能门禁在治安防控方面发挥的作用,切实提高出租屋主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管理意识,大力营造良好的群防群治浓厚氛围,共同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出租屋环境。

文字:吕晓敢 通讯员:胡见宇 图片:吕晓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