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批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柴松方:追求历史的“求真教育”
i东莞 2022-05-05 13:43:52

三尺讲台育桃李,求真务实做表率。上世纪90年代,柴松方(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怀揣着教育梦想来到东莞,至今已近三十载。从学校教师、校长到教育一线“幕后人”,他是过去东莞教育发展的“受益者”,也是未来东莞教育飞跃的“领路人”。

东莞日报:您深耕东莞教育28年多,由普通教师到特级教师,由一线直属学校校长到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您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柴松方:个人的成长得益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得益于东莞教育的快速进步。从教多年,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时代赋予教师光荣使命,在这个时代成长起来的普通教师,能给学生带来什么?作为一线普通教师和校长,能给这座城市带来什么?我是一名历史老师,追求历史的“求真教育”,我的教育理念是“真知育人、真情为人”,这一点至今未曾改变。这些实践与思考,写进了我2019年出版的《真教致远》这本书里。

东莞日报:您说自己是一名历史教师,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能否介绍下您历史教学特色?

柴松方:1994年以来,我先后在一中、莞中和莞中松山湖学校任教,又在松山湖、石排和厚街几间学校任正副校长;2012年,作为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副校长,主管初中,和团队一起推动“自学·交流·展示”的课堂模式变革;2019至2020学年,任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集团石排中学校长,助推东莞教育提质;2020年至2021学年,再任厚街中学校长,期间,提出并坚持“课程化、信息化,推动学校走向优质化”的办学思路。但无论身在何处,我都没有离开历史教学课堂,这源于我对历史专业的深爱。我带领团队十多年之久坚持推动“中学生写身边的历史”,编著出版《回忆·记录——中学生写身边的历史(一)(二)》两本,用口述史的方式,让数千孩子们寻访身边亲人,记录家族历史,映照国家与民族的变迁,丰富他们的家国情怀。

东莞日报:您曾经主管德育工作多年,期间做了哪些探索?

柴松方:至去年,三十年的教师生涯,我拥有27年的“班主任”经历。常年的一线学生工作,塑造了我坚定的“德育是要走进学生”的工作信念。我的育人工作重点为以下三项,关注学校德育课程开发与研究,做好学校德育的顶层设计,关注问题学生的问题、关注优秀生的成长等。

曾经,作为德育主任和德育主管校长,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和学校“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的办学理念,坚持德育的“基础性”“实践性”和“系列化”等原则,逐渐形成学校“基础德育”的学校德育品牌。为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我带领老师进行相应的课题研究,比如“信息化建设与德育工作整合研究”“德育的课程化实践研究”“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生发展规划指导研究”等,不仅提高了老师与班主任的育人工作水平,更提高了德育管理实效,整体推动了学校的办学质量,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问题学生的教育上,我坚持“因材施教”与“档案跟踪”做法,要求班主任始终关注“学困生”“贫困生”“行困生(行为无法自控学生)”和“心困生(心理与神经有问题的学生)”等需要帮助的学生,对他们从一入学就进行摸查跟踪与关注,施以系统的“集体式”“个性化”跟踪教育。

在德育工作上,坚持用课程化推动学校德育工作不断上新台阶,使得学校德育工作卓有成效。与此同时我也注重与兄弟学校分享经验,相互借鉴,我先后受邀省为市内外多地、多间学校传授经验,推广我们的德育工作经验。

东莞日报:您是东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会会长,劳动教育被列为东莞教育大会“1+12”行动计划之一,作为东莞教育领军人物培养对象,未来,您将如何推动劳动教育发展?

柴松方:我的攻关项目之一是“进一步推进东莞教育大会‘1+12’行动计划中的中小学劳动教育,构建有机制、有课程、有师资、有基地和有评价的东莞市中小学‘五有’劳动教育体系”。今年,将在2021年工作与成绩的基础上,借助“东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会”,借助已遴选的省市劳动教育特色学校与基地,加强劳动教育课程研究、劳动教育指导师培训(2021-2024),拓展全市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同时着力开展劳动教育评价体系的建设研究(2022-2024年),加强督导,促使中小学开足劳动教育课程,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2022-2025年)使劳动教育常态化落地实施;师资方面,主要通过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加大劳动教育教师培养力度、建立劳动教育师资交流共享机制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对于场地,我们将采用“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特色培育”的原则,共育一批劳动实践基地;对于课程,我们将依托东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会的课程专业优势,加强各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指导,并通过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案例征集、特色校本课程征集、劳动教育劳动周活动等专题性活动,不断推动各中小学校开足开齐劳动教育课程。今年按计划将培育认定首批劳动教育特色镇街5个、特色学校30所,对于劳动教育特色镇街、学校的认定标准和评价指标,主要参考以下几个指标:一是制度,二是场所,三是课程,四是师资,五是成果。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镇街、特色学校展示交流活动。充分发挥特色镇街、特色学校在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实施中的区域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切实推进东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实施。

东莞日报:位于洪梅镇的水乡未来学校备受瞩目,建成后或将牵引带动水乡片区以及全市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水乡未来学校筹备组组长,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下这所学校吗?

柴松方: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东莞市拟高标准、高起点建设三所未来学校,以此引领带动东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水乡未来学校定位为一所完全中学,运用未来教育理念、方式和手段,为创新艺术教育赋能,在全面落实五育并举、促进五育融合的基础上,大力彰显美育育人价值和特色,以“大美育观”统领学校教育,推动美育面向全体学生、渗透所有课程、融入校园文化、覆盖教育全程,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努力打造一所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对接国际的优质特色中学,努力培养全面发展、艺术见长、引领未来的创新型人才。

东莞日报: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同上一堂师德课”系列课程反响热烈。前段时间,东莞发布公开招聘教师信息,进一步壮大我市教师力量。作为教研室副主任,接下来,您将如何引导我市教师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

柴松方:东莞目前有十万多教师,引导教师成长是个重大课题。东莞打造“莞邑良师”,助推“学有优教”,加上近年还要招引大量老师进入东莞,我们必须认识其重要性。未来,我们将从两个方面努力,一是专业,主要从开展品质课堂建设、信息化、数字化技术赋能和大量引进国家级优秀成果进入东莞,推动教育变革,推动老师专业成长。二是师德师风建设,我们一直在开展“我为什么当老师”系列活动,一月一主题,引导广大教师做“经师”“人师”的统一者,做德艺双馨的好老师。

人物档案

柴松方,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广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基础教育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东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历史教学专委会副理事长、东莞市历史教学专委会理事长、东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会会长。

柴松方任教高中历史30年,高考20届,成绩优异,教研成果曾获省创新成果二等奖,被评为南粤优秀历史教师、特级教师、广东省历史教研先进工作者,东莞首届十佳最美教师、教书育人优秀教师。任莞中松山湖学校主任、副校长,主管德育15年,勤于实践创新,成果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管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十余年,推动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成绩优影响大。任松湖莞中(集团)石排中学校长、厚街中学校长,励志改革,成效显著。近年来先后发表论文多篇、主持课题多项,出版专著3部参编4部。

文字:张理萌 图片:赵浛锐、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