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婴儿呛奶无法呼吸,长安交警火速送医抢救
i东莞 2022-05-05 10:28:08

4月30日晚8时30分左右,在国道G228与长青南路交会路口,一对年轻夫妻抱着婴儿向长安交警大队执勤人员求助,称婴儿因呛奶导致无法呼吸,情况紧急。警笛鸣响,警车飞驰,长安交警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从长青街到长安医院仅用两分钟,就把婴儿护送到医院抢救,为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

兵分两路 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据了解,当天正是“五一”假期第一天,长安交警大队铁骑队员施谢张正在路面执勤,检查“场所码”、查验“行程卡”等落实情况,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听到有群众呼救,施谢张立即向身边正在执勤的长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梁锦辉报告情况。“我当时是在长安酒店、长青街这个路口执勤,看到一对夫妻抱着婴儿跑过来向我求助。”施谢张说。

在拯救生命面前,每一分、每一秒都尤为重要。凭借职业的敏感,长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梁锦辉知道呛奶非同小可,他们兵分两路,梁锦辉迅速跑向停在30米左右远的警车,施谢张安抚家长,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开警灯、鸣警笛,一路加速,将婴儿送到长安医院。

“把他们送到医院用了不到两分钟时间。我们知道长安医院急救室的位置,以及哪里去找医护人员,所以为了抢时间,我自己先跑过去,边跑边喊那些护士,说有个小孩呛奶了。”梁锦辉说。

到达医院后,看着婴儿被迅速送到急救室抢救,得到及时救治,梁锦辉、施谢张又驾驶警车返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次日,“长安交警紧急送医抢救婴儿”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市民纷纷点赞“为人民服务”“暖心之举”,但在梁锦辉、施谢张眼中,这都是本职工作。

“这其实也是我们交警的一个本职工作。而且在这个事情中,我只是争取时间帮他们开车,其实不是什么大事。”梁锦辉说。

施谢张表示,“我觉得能帮助到群众,心里就特别高兴。”

站好每班岗 确保群众出行通畅

5月3日,记者在长安“三区”临时出入口看到,梁锦辉、施谢张认真细致地开展查验“行程卡”、要求进出人员打卡“场所码”等工作,遇到核酸检测结果即将超过48小时的,他们还会温馨提醒市民及时进行采样,保证可以正常通行。

梁锦辉表示,只要在路面上站好岗,保障好群众的出行通畅、安全,就很心满意足了。

查验时看到一名男子手拄拐杖,需要穿越马路到达对面商场时,施谢张赶紧放下手中工作,知会同事一声后便扶着男子送他到目的地。在施谢张的工作生活中,这样的小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虽然只是点滴小事,却足以温暖人心。

穿过白天黑夜,走遍大街小巷,他们守护着长安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次救助,他们都义无反顾;每一份守护,他们都全力以赴。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何伟琪 李雄伟 图片:通讯员 何伟琪 长安公安分局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