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知识产权赋能 厚街高质量发展添翼
i东莞-厚街周刊 2022-05-05 09:40:46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良好氛围,厚街镇在黄金小镇组织举办知识产权走进园区暨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合作签约仪式活动,为知识产权赋能厚街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又添一翼。

厚街驰名商标拥有量位于全市前列

本次活动由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厚街分局主办,东莞市智能家具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中国东莞(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东莞名家具俱乐部承办,黄金小镇园区产业运营方、东莞市商标品牌研究院协办。活动邀请了展会展商、家具产业链相关企业、东莞各产业协会、东莞各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各方代表参加。

活动首先由东莞市智能家具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东莞名家具俱乐部、厚街市场监管分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分别致辞。他们在致辞中指出,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创新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灵魂,知识产权作为地区创新实力的综合体现,日益成为推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的重要手段。

据悉,“厚街制造”远近闻名,近年来,厚街鼓励传统行业创新发展,家具知识产权快维中心、家具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大厦等服务机构相继投入使用。截止到2021年,厚街镇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5家,建成省、市两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15个,省级孵化器1个,市级孵化器2个,市级众创空间1个。拥有注册商标23548件,其中驰名商标8件,驰名商标拥有量位于全市前列。

推动厚街商标品牌服务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随后,厚街市场监管分局、东莞名家具俱乐部、东莞市智能家具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三方在活动现场共同签署《关于“厚街镇商标品牌指导站”授权运营备忘录》,为厚街镇知识产权赋能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又添一翼。

据悉,商标品牌指导站是今年厚街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一项重点亮点工作,旨在指导本地参展企业建立健全商标管理制度、增强商标品牌管理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为企业、产业、基层提供便利化、高质量的指导和服务,推动厚街商标品牌服务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品牌是企业的形象,商标是品牌的灵魂。厚街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表示,希望各平台、各机构能紧紧围绕全镇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部署,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一站两点一中心”为建设理念,加快资源整合共融,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切实帮助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做强做大,赋能厚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活动尾声,厚街镇还邀请了东莞市商标品牌研究院专家何五元进行“产业品牌的培育、运营与管理”专题讲座。何五元全面剖析了厚街品牌及产业的发展概况,并以品牌商标为切入点,通过大量的数据、事例让参会人员深刻认识品牌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发挥品牌效应、提升品牌影响力。

据悉,在今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厚街镇市场监管分局和东莞市智能家具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中国东莞(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等单位还举行了产业平台交流学习共同发展沙龙、知识产权工作专题沙龙、产业品牌的培育运营与管理专题活动等一系列的活动。

文字: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