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叶森立:贡献东莞轨道人的智慧和力量
i东莞 2022-05-05 09:21:00

自从东莞通了地铁后,大家出行有多方便就不用提了,但是你知道建地铁的人到底是怎样的吗?今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叶森立便是其中一名兢兢业业的“东莞轨道人”。

■叶森立(中间)在施工现场

15年坚持“现场有施工,管理到现场”

“我是广东梅州人,今年40岁了,2004年毕业后一直从事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先后参与了我国普通铁路、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2009年到东莞以后,一直从事轨道交通的建设管理工作。”叶森立介绍,目前他正担任东莞市轨道一号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全面负责推进市轨道交通1号线(以下简称“1号线”)工程建设。

谈及为何会选择从事这一行,叶森立答:“有一句话,‘建地铁,就是建城市’。轨道交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风向标,不仅方便居民生活,而且引领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布局、改善城市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从事轨道交通建设,就是为这个城市服务,为广大市民出行服务,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目前,叶森立从事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已有15年,他表示,自从2009年来到东莞后,他对东莞的轨道交通建设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参与了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的筹备,并全程参与了东莞市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

与轨道交通打交道的这15年来,叶森立直言难忘的经历很多,特别是在全面负责推进“1号线”工程建设中,他直言“充满挑战。”他说:“轨道1号线全长57.47公里,是东莞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之一,具有线路长、地质变化大、环境条件复杂、安全风险高等特点。1号线工程既有下穿行业内风险最大之一的水乡片区的淤泥层盾构施工及行业内号称‘癌症’的市区段孤石群盾构掘进,还有行业内难度最大之一的大岭山、大朗镇区域硬岩段盾构掘进,更有风险高、标准严的近距离上跨莞惠城际的锚索段盾构掘进,穿越高速公路、密集建筑群等诸多重大风险。”

多大的风险?他举了个例子,说:“就以东城南站前上跨莞惠城际的锚索段盾构掘进为例,施工一旦对莞惠城际造成影响而停运,后果不堪设想。在施工前,我们慎之又慎,与广铁集团多次沟通,组织专家论证,经过反复推敲,把各种可能的风险和预案都考虑了;经历风险地段施工时,我们全程值班和监督落实,并到莞惠城际车站、隧道内进行实时巡查监测,盾构机掘进对莞惠城际造成的每一次震动,我们心里都很紧张很有压力;当盾构顺利通过该风险区段后,我们有一种瞬间的放松和成功的喜悦,然后马上投入到下一个风险管控中。可以说,只要现场在施工,我们风险管控的压力就停不下。”

叶森立每周都会组织召开建设管理协调会,协调工程推进中遇到的方案设计、征地拆迁、对外协调等工作,2021年公司内累计协调问题近120条,协调市住建局、市轨道交通局、广铁集团等相关单位解决问题近30条,为工程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牵头踏勘并组织研究,克服了盾构穿越孤石段、硬岩段、隧道上跨莞惠城际、下穿房屋建筑群、桥梁上跨赤滘口和与北海河涉水桥梁施工等诸多重大风险。

叶森立还认真践行“现场有施工,管理到现场”,带头落实公司管理巡查制度、重大节假日值班巡查制度,牵头并组织部门人员轮流在节假日、夜间在各施工工地巡查,保障了工程安全。2021年,轨道1号线实现12座车站封顶,3个区间双线贯通,全年完成22台盾构始发、15.900公里盾构掘进、2.559公里桥梁架设,完成工程投资37.66亿元,完成市下达投资计划的111%。

未来将发扬“盾构机精神”,继续勇往直前

“责任、奉献——这是我从事轨道交通的最大感受。”谈及从事这一行最大的感受,叶森立感慨道,“轨道交通建设周期相对较长,社会高度关注,广大市民对开通翘首以盼,让我倍感责任重大。因此,如何在建设过程中减少对市民和周边环境的影响,如何保证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这些问题和目标一直深刻在我们心里,这让我们所有参建人员不得不加班加点,竭尽全力。”

在日常工作中,叶森立与同事们已形成了“分工不分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原则。同事们对他的工作投入也十分理解和支持,都认为他是一个“干事的人”。叶森立表示:“这份荣誉不单属于我个人,这是轨道1号线建设者的集体荣誉,是对东莞轨道1号线建设者的一份肯定,更是一份激励,我们一定会尽我所能,全力以赴,尽早实现1号线开通运营。”

对于从事这一行的劳动者,叶森立有句话想对他们说:“我们地铁隧道施工有一个专用大型机械——盾构机,它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这也是我们轨道交通行业称之为的‘盾构机精神’。我觉得作为这个行业的劳动者,就要发扬这种盾构机精神,勇往直前。”

虽然从事这一行难度大,压力也大,但叶森立觉得自己作为建设者,十分自豪:“自从东莞轨道2号线开通之后,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地铁沿线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东城路、鸿福路口周边更旺了,茶山、厚街变美了,到虎门换乘高铁的人变多了……看到、感受到这些变化,作为建设者,心里满是自豪和骄傲。每当带上家人坐上东莞地铁,那亲切感是其他城市地铁没有的。”他还说,“等到1号线开通的第一天,我一定会坐上第一趟列车感受一下,我想那种感觉一定很美妙,自豪感难以言表。”

对于未来,叶森立表示:“轨道交通是我的事业,一直从事这个行业是我的愿望和追求。东莞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正加快与广州、深圳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城市,我市轨道交通正迎来大发展的重大机遇。我希望尽早实现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成网运营,能够坐上东莞自己的地铁直达广州、深圳。”

文字:莫凤英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