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五月份,这4种疾病要提防
i东莞 2022-05-04 22:12:39

进入五月,天气逐渐变暖,空气湿度增大,各种病原体生长繁殖日趋活跃。东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坚持做好个人防护,预防新冠肺炎、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传染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关注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乙类传染病,但实行甲类管理措施。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接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截至4月30日24时,全球已有225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过4.8亿例,死亡超过625万例,累计报告病例数居前五位国家的是美国、印度、巴西、法国和德国。

重点场所:家庭;农贸市场、商场、客运站等人群密集场所;工厂、学校、托幼机构和其他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全人群,尤其是年长、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

预防措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聚集,戴口罩、洗净手、勤开窗、常通风、保清洁、打喷嚏捂住嘴、有症状早就医。

手足口病

关注原因:4—7月高发,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

重点人群: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

预防措施:

1.勤洗手、勤晒衣被。

2.喝开水、吃熟食。

3.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

4.家长可本着“知情、自费、自愿”的原则为6月龄~5岁的婴幼儿接种EV71疫苗(俗称“手足口病疫苗”)。

5.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需要隔离治疗到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才能回学校上课,防止传染给其他同学。

流行性腮腺炎

关注原因: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可引起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生痄腮”),病毒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被感染后,会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流行性腮腺炎最大的危害在于可引发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等并发症。流行性腮腺炎病例超过80%为15岁以下年龄段儿童,该年龄段儿童多为学生,免疫空白的学龄儿童的聚集有可能引起流行性腮腺炎聚集性疫情。

重点场所:家庭、学校、社区等人群密集场所。

重点人群:既往未患该病或未接种相应疫苗的儿童,尤其是学龄儿童。

预防措施:

1.目前以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腮腺炎疫苗等方式为主要的预防措施。2020年6月1日起,国家实施2剂次麻腮风疫苗免疫策略,即8月龄和18月龄分别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

既往只接种1剂含流行性腮腺炎成分疫苗者,建议在4岁以后再接种1剂含流行性腮腺炎成分疫苗。

2.出现腮腺肿大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诊、隔离。确诊为流行性腮腺炎的病例应隔离至症状完全消退或发病后14天。对于接触过传染期流腮病人的易感者,应从最后接触之日起观察25天。

水痘

关注原因:冬春季高发,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和学校

重点人群:幼托儿童和学生。

预防措施:

1.勤洗手。

2.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

3.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在“知情、自费、自愿”的原则下接种水痘疫苗。

5.如果得了水痘要遵照医生的要求进行治疗,等到全身的疹子都结痂了,才可以去上学(班),避免传染他人。

文字:周倩彤 整理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