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智网·网格员有话说⑤ | 长了一张接地气的脸,是一种优势
i东莞 2022-05-04 20:45:48

编者按:说起东莞网格管理员,你会想起什么?是大街上奔波忙碌的身影,是挨家挨户上门时的亲切问候,是在需要帮助时伸出的温暖之手……尽管肉眼可见,可对于这份工作,你真的了解吗?

在“五一”劳动节之际,东莞智网指挥调度中心联合东莞日报社共同推出“网格的TA有话说”专栏,让大家听听网格管理员的自述故事,更具体聆听他们在这个岗位上的心路历程,深入了解他们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千万人口城市共生共荣作出贡献的精彩!

塘厦黄志成:

充当多种角色游刃有余

加入网格队伍以来,我先后担任过网格巡查员、社区调度员,如今是社区指挥调度站专职副站长。由于有着前两个身份的工作经验,在我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所在智网调度站在2020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村级“智网工程”指挥调度工作站。

多年的智网生涯,让我在面对突发疫情时能游刃有余,先后充当登记员、协调员、宣传员等多种疫情防控角色,全力协助社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人民群众生命的“安全线”。

日常工作中,我也致力于排查安全隐患、慰问社区老人、救助困难群众等工作,发挥网格管理员当先锋、打头阵的职责和使命。

清溪张伟星:

因为能帮人 所以很热爱

作为基层一线人员,网格管理员这份工作忙碌且辛劳,但我也很享受艰辛付出后为社会创造出价值的那份获得感和荣誉感。

记得刚开展“智网工程”工作时,村里人说我们是“爱管闲事的人”。但慢慢地,群众发现自家出租屋没再被撬,也开始听说村里很多老房子藏有“黑气”,还有网格管理员扶起摔倒老人等等的事迹。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时,我们顶着各种风险深入一线,群众都看在眼里。

一路走来,我们的站员从“吃闭门羹”到现在房东主动将出租屋钥匙交放到站里,工作可以说是越做越顺心了。有人曾经问我为什么喜欢这份职业,我很简单地回了一句:“能帮人嘛!”

常平萧锦平:

自嘲长着一张接地气的脸

自今年本土疫情发生后,在这连轴转的40天里,我每天早上需要完成100多通电话排查;中午检查出租屋、“三小场所”;晚上则要到封控区逐一核对居民核酸检测结果。哪怕睡觉前,我也会翻翻手机,把相关防疫政策发向每个网格群,因为我知道与病毒赛跑,必须分秒必争!

与众多同事一样,我每天穿梭在楼宇网格中,重复着各项工作,处理各种日常琐事。虽不起眼,但听着群众对我说“平仔你来这里帮我看看”或者“小平谢谢你”的时候,总是倍感亲切。我常自嘲长着一张接地气的脸,来做网格工作是有优势的,不会让人产生距离感。

“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是我的原则,“帮助解决居民的困难”是我的坚持,“用心做好每一件工作”是我的作风。这个就是我,一名曾经是军人,如今脱下军装穿上“蓝马甲”的网格管理员。

桥头邓小婷:

萤火虽微,众而益强

入职网格三年,我参与抗疫三年。这场战“疫”,道长且阻,而我深知,唯行能至。我们习惯了随传随到,习惯了走在前沿,每巡查完一栋楼,每核查完一个重点人员,每排查出一个隐患……此时,我都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

在我们眼里,辖区是不存在与我们无关的事。同样,我们也没有所谓真正的下班和休假。就算是日常生活,也警觉得如同紧绷的弦一碰就响。曾经在一次假期中,我看到一辆三轮车载着多个旧煤气瓶,立刻警觉起来,尾随其后,最后发现一“黑气”窝点……

萤火虽微,众而益强,在每一个网格内,网格管理员如点点萤火,闪耀在每一个村社,汇成璀璨星河。而我,愿在这个岗位上,献出我的光和热,以寸心寄这片热土,且将岁月赠这份事业。

横沥黄启霞:

要打好群众基础

在网格工作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发挥自身所长是很重要的。譬如我曾当过社工,在倾听、引领等方面十分擅长,所以我时常会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关爱服务,这能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尊重,从而达到更好的工作效果。

曾经,辖区内一名老人遭遇交通事故,因为追讨赔偿两月未果而情绪焦虑。我获知情况后,主动接触老人并了解情况,逐渐获得其信任。同时我也担当起协调者的角色,在老人与相关部门之间进行沟通,让老人清晰事件进展,也减少了老人多方奔走,获得了老人及其亲属的感谢。

在智网的工作中,良好的群众基础,不仅能确保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也能充分体现“蓝马甲”为群众服务的精神。我觉得,在平凡的岗位中承担着不平凡的工作,这就是这份工作带给我的细水长流。

文字:吕晓敢 通讯员 梁暾 图片:吕晓敢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