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参加岭东队的“三陈姐妹”
中共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2-05-04 13:31:20
--参加岭东队的“三陈姐妹”
尹国强
在解放战争时期,很多热血青年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加革命工作,为争取人民的解放和新政权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其中就包括“三陈姐妹”受进步思想的影响,参加当时粤赣湘边纵队岭东队。

 

图片

▲陈雪英(前左)、陈凤燕(后右)、陈惠清(后左)参加革命前合影

岭东队,组建于1949年夏,属粤赣湘边纵队东江一支队的一支游击小分队。部队建立以后,活跃在东莞大岭山以东的十个乡,在新二区区委的直接领导下,既进行对敌武装斗争,也进行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横扫旧社会的反动势力,迎接解放。解放后又开展建立村、乡各级人民新政权。
陈凤燕与陈雪英、陈惠清都是东莞县园洲马嘶乡人(1958年后划归博罗县),同时她们三个也都是马嘶完全小学的同学,她们不是亲生姐妹,但胜似亲生姐妹。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同甘苦、共患难、互相照应,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当时她们都是16岁左右,受家庭进步思想的熏陶,义无反顾地参加岭东队这个革命队伍。参加革命后,她们按照组织的安排,积极参加“清匪反霸”、减租减息、宣传发动、协助建立新政权等工作。当时工作非常艰苦,白天她们要深入群众家里做宣传发动,贴标语、征粮等,晚上还要站岗放哨。
岭东队的组成人员当中有些是早些年已经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他们具有实际工作经验;有一些是在东莞中学读书的学生受进步思想的影响来参加革命的;有一些是年纪比较小,刚刚参加革命工作,经验比较少。“三陈姐妹”她们三个年纪比较小,刚刚参加革命,她们一方面向老同志学习,一方面积极参加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自己。

 

图片

▲陈雪英(中)、陈凤燕(右)、陈惠清(左)参加革命后在岭东队进行文艺表演

陈凤燕在参加岭东队之后,晚上经常到大岭山的龙江、龙山、太公岭、梅林、计岭等地进行文艺表演,和群众打成一片,做宣传发动工作。接着又抽调到莞太线工作队,后来又到大沙乡府担任财粮委员(当时殷寿任乡长、陈奕彬任副乡长)。
在这个时期,她主要负责乡里的财务和征粮工作,工作比较艰苦。但是她克服各种困难,认真核算群众村民的征粮任务,然后进行组织发动,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图片

▲陈惠清,摄于大岭山金桔

在大沙乡府工作一年后又到金桔乡土改工作队,按上级的部署要求搞好土地改革工作。
当时,土改工作分为几个工作阶段,陈凤燕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共同努力,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陈雪英、陈惠清参加革命后,她们也是先在岭东队工作,后来也是转到乡府工作,陈雪英到篁村乡府,陈惠清到塘朗乡府当财粮委员。
图片

▲陈凤燕坚持看报学习

她们三人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始终信念坚定、积极努力,为党和人民奉献青春和热血,为人民解放事业和新政权的建立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如今,“三陈姐妹”已经年越八旬,虽然她们已经退休,但还经常看报纸读书学习,十分关心党和国家大事,严格要求子女,积极培养下一代。

 

回忆前辈们在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奋斗的足迹,我们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他们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我们晚辈在新的奋斗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作者系陈凤燕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