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别策划·东莞青年的样子④|篮球运动员陈航:奋斗让我跳得更高跑得更快
i东莞 2022-05-04 12:36:29

在2021东莞市篮球联赛总决赛当晚,主场南城队对战麻涌队进入到了加时赛。加时赛中,南城率先得分打出7-0的开局,随后麻涌出现多次失误且进攻未果,仅依靠罚球得分。最终,比分定格在16-8,麻涌无力回天,南城以总比分2-1拿下战马杯·2021东莞市篮球联赛(甲级男子)总冠军,作为队长的陈航获得总决赛MVP。

这是陈航篮球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场比赛。“当你很想做成一件事,尤其是这么多人和你一起朝着同一个目标奋斗,那种激动的心情是没办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回想起去年的这场比赛,陈航依旧兴奋。

闲庭信步间一个干脆利落的三分命中,举手投足间霸气十足,只要踏进了篮球场,陈航的身上就会自动散发光芒。陈航从高中开始就参加篮球的系统训练,18岁的时候加入了广东宏远青年队,参加过2011年全国篮球俱乐部比赛代表宏远拿过冠军。

陈航说,他喜欢打篮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总能在篮球上收获无比的快乐以及满满的正能量,那种快乐不仅包含了在赛场上挥汗如雨的那种酣畅淋漓,还包含了体育活动中独有的竞争激情,但最为重要的是,在比赛及训练过程中,他所感受到的全民参与、团队协作、共同成长的那种精神,得到来自队伍提供的无私支持与帮助,同时为队伍毫无保留付出自己最大努力的过程。“我觉得这就是所谓的体育精神,也是篮球这项运动所想传递给我们的正能量,它不仅是一种身体上的健康,更是一种心理上的健康。”陈航说。

打篮球打了十几年,可以说,篮球就是陈航的梦。为了这个梦想,他从未放弃过努力,更未停止过奋斗。面对日复一日的训练、无数次的伤痛、康复,陈航流过汗,流过血,唯独没有流过泪。“我们在训练的时候教练会告诉我们,道路很长也很崎岖,还有强大的对手,只有战胜自己、突破自己才能走得更远,才能看到更美好的未来。”

近几年,陈航除了打比赛,还在南城体育管理服务中心负责组织举办社区青年篮球联赛,社区青年篮球联赛已经举办有10届以上了,每年都保持,没有间断过。东莞是一座将篮球融入血液的城市,几乎渗进每一个角落,而“篮球城市”之所以数年来氛围持续火爆,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核心关键,很大程度上,南城社区联赛足以诠释其中意义——2003年,与东莞市篮球联赛启动同步,首届南城社区联赛拉开帷幕,经过逐年经验累积,成为南城标志性的群众文体品牌活动,青少年组、成年组(甲乙级)的不同设置,有效拓宽选手参赛范围,全民健身运动与本地标志性项目生动结合,为各个社区在每年夏天带来了固定的球场竞技。

和所有热爱篮球的人一样,陈航特别希望能做点事情不断推动东莞篮球的发展,为这个城市培养更多的青年运动员。陈航笑着告诉记者,虽然年纪是越来越大,但如果自己还能打,就一定会坚持多打一场,因为他想多带带喜欢篮球的年轻队员们,帮助他们一起成长。

“东莞篮球的未来一定会非常美好,我相信篮球。我还会让更多的年轻人相信,有他们对篮球的热爱,东莞篮球一定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陈航说。

总策划:虞清萍

执行策划:黄涛 沈勇青 庄嘉颖

文字:庄嘉颖 图片:李梦颖 视频:李梦颖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