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别策划·东莞青年的样子②|石碣人民医院内二科护士蔡丽婷:敬畏生命是我刻进骨子里的信念
i东莞 2022-05-04 11:56:48

“风雨同舟、大道不孤,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熔铸在中华民族骨血中的民族精神,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一次次选择逆行的白衣天使们的“行动指南”。

壬寅年春,东莞遇上了疫情反扑。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来自石碣人民医院内二科的护士蔡丽婷义无反顾地报名了驰援一线的梯队。回想这些天,从最初的恐慌不适、烦躁焦虑,到如今的得心应手、苦中作乐,蔡丽婷都一步步走过。

“这次亲临一线让我感触很深,以前从未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亲身经历过了,所幸自己并没有因此退缩当逃兵,再苦再累都坚持了下来。”在这座她热爱的城市里,她自豪地成为了它的守护者之一。只是一想到家人,她声音里顿时有些许哽咽,“我的工作性质多少是有些风险的,家里人会很担心,但是他们也都特别理解和支持我。”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对于今年24岁的蔡丽婷来说,一切都是充满了挑战。患者对生命健康始终充满渴望,隔离观察区的工作更是不分昼夜,事无巨细。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连续8小时,长时间的穿戴容易产生窒息感,体力消耗大,蔡丽婷从隔离观察区出来就浑身湿透,口干舌燥。在隔离观察区工作的时间,她都要负责收集好所有隔离人员的体温第一时间报送给疫情防控指挥部、检查所有隔离人员的防护情况是否到位、做好隔离观察区所有区域消杀工作、建立观察区和外界联系、帮忙采购生活日用品……

忙起来后,她更是一刻不得闲,每天观看观察人员的检查报告后又忙着把垃圾及时清理,并再次进行消毒。有时候,碰到接受观察的人员不理解、闹情绪,她更是不厌其烦地进行解释和安抚。“像我们病区老人多,发烧的也多,不少时候患者和家属情绪起伏大,各种发脾气。起初我内心也是觉得委屈的。但是作为一个医护工作者,这是我的职责,没有什么好抱怨的。”蔡丽婷说。

在与疫情抢跑抢时间以来,蔡丽婷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双被消毒液浸泡发肿变白的手,那一道道被口罩帽子勒出的深深印痕,那一件件被厚重防护服闷湿的衣裳;汗水流到嘴巴里是咸的,每天持续工作12小时是苦的,得知东莞摘星的消息却是甜的……和许多热爱这座城市的守护者一样,蔡丽婷在紧张的驰援一线工作中,忘记连续作战的疲劳、放下对亲人的牵挂、肩负医治患者的使命,在厚重防护服和隔离衣下托起生命的希望,传递着温暖人心的强大力量。

“在我们护理的患者成功治愈出院的那刻,就会发自内心地为他感到高兴,也为自己感到自豪,苦累瞬间自愈,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对于立志守护生命的蔡丽婷而言,没有什么比体现自己岗位的价值意义来得更重要了。

一封封请愿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张张坚毅面孔、一句句铮铮誓言……明知病毒险,偏向疫区行。在这片我们爱得深沉的土地上,还有许多如蔡丽婷这般的青年榜样们

身着白袍逆行出征,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防护长城;他们披着朝露,踏着夜星,像天使给予我们每一个人希望;他们以爱之名,守护生命,只为心中那份从一而终的信念。

总策划:虞清萍

执行策划:黄涛 沈勇青 庄嘉颖

文字:庄嘉颖 图片:李梦颖 视频:李梦颖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