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脚只有0次和N次?听听医生怎么说
i东莞 2022-05-03 20:16:38

很多人都认为崴脚只是小问题,只要不肿就没事,休息一下就好。然而,如果早期不注意、处理不当,可能落得“一朝崴脚,年年崴脚”的下场。

“当时下楼梯的时候,一边走一边回信息,结果一不小心脚就踩空了,扭伤了脚,当时痛得特别厉害。但后来休息几天不疼了,就没当回事。”近两年来反复崴脚的小黄(化名),向医生忆述他最初发生崴脚意外时的情景。

小黄今年18岁,两年来,他反反复复发生崴脚,每次崴脚后都没有引起重视。但随着崴脚次数越来越多,小黄总感觉踝关节处肿痛难受。最近实在扛不住了,才前往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手足外科就诊。

手足外科副主任黎明华接诊后,结合小黄的病史和影像学资料,分析小黄是踝关节周围韧带断裂导致了右踝关节不稳,致使崴脚像个“老朋友”一样时不时来一次,在首‍次踝‍关节扭伤后‍引起踝‍关节频繁扭伤。

▲磁共振检查提示小黄韧带断裂

根据病情需要,经与小黄及其家属签署手术同意书后,医生对其进行了微创踝关节镜手术治疗。

术后,小黄恢复良好,疼痛明显减轻,在手足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下,第二天就顺利出院了。

知多D

崴过的脚容易再次发生崴脚吗?

黎明华介绍,踝关节是下肢关节中单位面积受力最大的关节,踝关节扭伤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损伤,90%以上的人都有过崴脚经历,尤其当人们跳起落地、下楼踩空、穿高跟鞋时扭伤最为多见。

然而,很多人崴脚后并不重视,认为不痛了就是康复了。殊不知急性踝关节扭伤若处置不当,内伤没有充分愈合,约有40%以上的病例会进展为慢性踝关节不稳。

而慢性踝关节不稳是由于踝关节及其周围韧带发生损伤,致使踝关节稳定性下降,并以反复扭伤脚踝为临床表现。患者往往陷入了“扭伤→不稳→运动→再扭伤”的恶性循环。韧带损伤如果在早期处理不当,往往得不到修复,韧带就会出现松弛甚至完全断裂,关节从此缺失了韧带的缓冲和固定保护,变得很不稳定,这时就需要手术治疗了。

如果崴了脚,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黎明华提醒,崴脚后出现轻度扭伤(脚踝能够自主活动,周围没有明显肿胀),可按照RICE原则进行处理:

Rest(休息):停止活动,防止二次损伤。

Ice(冰敷):急性期48小时内要冷敷,可用毛巾包裹住冰块,以免冻伤。

Compression(加压):使用弹性绷带或弹性大的衣物(比如丝袜)包裹住受伤的踝关节,注意不要过度加压,否则会加重包裹处以远肢体的肿胀、缺血。

Elevation(抬高):将患肢抬高,高于心脏位置,以减轻肿胀,促进恢复。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方法仅适用于急性踝关节扭伤的应急处理,一旦出现以下症状,需及时就医进行手术治疗:

1、经过半年正规保守治疗后仍有不适的,磁共振证实为3级损伤,经专科医生诊断为踝关节不稳的患者。

2、新鲜损伤合并有腓骨撕脱性骨折的患者。

3、对运动有特殊需求的患者,如运动员,也可不经保守治疗直接手术。

文字:周倩彤/整理 图片:医院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