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家园 好人同行:40多户道德模范和好人家庭免费游古村
i东莞 2022-05-01 16:07:44

5月1日,“美好家园 好人同行”东莞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全民戴口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礼遇关爱活动在茶山南社古村举行,40多户道德模范和好人家庭一起免费游古村、看展览、体验非遗制作、参与茶园游会打卡活动等,营造“关爱好人、礼遇模范”的浓厚氛围,同时,以“好人”力量持续推动“全民戴口罩”深入人心。

据悉,活动由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茶山镇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东莞好人宣讲团、茶山镇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承办,旨在以国家级非遗“茶园游会”为载体,以文旅融合示范区南社古村为主场,努力推动“1+4+N”携手联动,精神引领、文化供给、舆论引导、志愿服务“四个轮子”齐头驱动。

好人家庭享传统文化之旅

5月1日上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其家人一起参观南社村村史馆,了解800年古村的历史变迁以及尊老敬老的文化传统,并在南社古村落参观游览,感受古建筑的艺术魅力。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还与孩子一起,参加了东莞市第四届非遗亲子嘉年华,在南社的古祠堂或国学讲堂里,跟着非遗传承人一起体验茶山公仔、茶山绸衣灯公、茶山腊肠制作技艺等本土非遗。

“这次活动不仅让更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及我们的孩子认识东莞、了解东莞的文化,也让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增进亲子关系,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生活中真切感受到了社会的礼遇和关爱,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东莞好人宣讲团团长、寮步中学校长彭盛称。

据了解,整个五一假期,东莞市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都可偕同家人免费到南社古村落参观游玩,现场参观“美丽乡村 幸福游会”非遗主题摄影展,参加“畅游茶山 分享游会”茶园游会主题推介打卡活动,深度体验茶山优秀传统文化。

共同助力“全民戴口罩”

当天上午,茶山镇邀请到东莞好人、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护士”荣誉称号获得者师清莲,在南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以“强国复兴有我,争当时代楷模”为主题的好人宣讲,宣讲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时代精神,倡导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并呼吁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展示劳动者时代风采,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凝聚抗疫力量。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疫意识,倡导“全民戴口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还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分别在南社景区内和景区门口为市民和游客免费派发口罩,并宣传科学佩戴口罩的重要性,以“好人”力量持续推动“全民戴口罩”深入人心。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因此我们也组织发动所有好人签名承诺,参与到全市的‘全民戴口罩’行动中,通过开展文明劝导,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市民群众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形成戴口罩的文明习惯。”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队长孙岐坤称。

茶山镇宣教文体旅游办党支部书记、文明办副主任黎晖告诉记者,五一假期每天茶山都会安排志愿者在景区、人流密集场所等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同时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工作,依托云上茶园游会,开展线上“全民戴口罩”行动,向市民群众派发茶山非遗文创口罩,让戴口罩成为新时尚,带动全镇市民群众守护家园、一起行动。

【新闻链接】

茶山:多措并举,营造学做好人浓厚氛围

茶山镇作为“全国文明镇”,始终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建设,依托“全国文明村”“孝德村”南社村,以及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全域文明创建水平。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广泛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善行义举榜发布等活动,累计50人次获得国家、省、市各项好人模范称号,涌现出刘建江、关腾飞等“中国好人”。同时打造系列好人主题街,邀请好人代表参加百姓宣讲以及元宵节、端午节、稻田里的文明实践等文化活动,组织了20余场次“全民戴口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好人专场活动,为好人提供南社古村落4A景区免费参观服务,精准化帮助好人实现就业,让模范和好人切实得到崇高的礼遇和真情的帮扶,引领时代文明新风形成和传播。

文字:张喜林 图片:赵浛锐 视频:赵浛锐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