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图书馆!常平首个城市阅读驿站启用
i东莞 2022-04-30 21:51:15

10000册藏书,覆盖周边学校、工业园、楼盘小区数万人,涵盖图书自助借还系统、图书自助消毒机等设备……4月30日,常平首个城市阅读驿站——金地名著城市阅读驿站正式揭牌启用。小小的城市阅读驿站,打通了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常平镇委委员香晓棠参加揭牌仪式。

活动由常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中心主办,镇总工会、妇联、教育管理中心、团委协办。活动得到了东莞图书馆以及常平金地名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当天上午,香晓棠一行首先参观了金地名著城市阅读驿站的各功能分区,观看了阅读朗诵、故事分享表演,并为该驿站揭牌。

金地名著城市阅读驿站位于金地名著小区会所,总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藏书约10000册。现场可以看到,该驿站共设两层,其中一楼为图书展示区、借阅区、休闲区、儿童阅览区,二楼为多媒体教室及休闲区,同时配置了图书自助借还系统、图书自助消毒机等设备,市民可在驿站内实现全市图书通借通还。

香晓棠表示,希望城市阅读驿站能充分发挥便捷、贴近群众的优势和作用,不断完善阅读服务功能、提升阅读服务品质。同时用好用活空间及资源,举办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阅读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助力打造具有更高品质的“书香常平”。

延伸阅读

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金地名著城市阅读驿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打通了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还以“公共资源+社会力量”的方式,为市民提供更多元的阅读服务。

金地名著城市阅读驿站配置图书约10000册,涵盖小说、文学、艺术、科普、亲子家庭、运动养生等多种类别。市民群众可免费入场借阅,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10:00-12:00及14:00-18:00。

该驿站周边有工业园、学校、幼儿园以及多个较大规模的小区,辐射人群达数万人。不少市民群众表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图书的借阅和归还,十分方便。

“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喜欢看书,城市阅读驿站启用后,从家到这里只需5分钟,大大节省了路途时间。而且城市阅读驿站里书的种类也非常丰富,能够满足我们的阅读需求。”市民邓先生表示。

据了解,城市阅读驿站是东莞市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广全民阅读、延伸图书馆总分馆建设而打造的文化品牌。常平着力为群众打造更多在家门口的“小而美”的公共文化空间,通过“公共资源+社会力量”的方式,进一步延伸公益阅读服务的触角。

常平镇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仲星介绍,该驿站由金地名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场地,并投入二十多万元购置图书自助借还系统、图书自助消毒机等相关设备,同时负责日常维护及管理。常平图书馆则在驿站的选址、规划、设计、建设等方面提供了专业指导,并将为驿站的日常运营提供图书配送、技术服务及指导。

“希望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把更多公益项目带到市民群众身边,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陈仲星表示。

下来,常平将以首个城市阅读驿站启用为契机,争取在辖区内增设更多城市阅读驿站,为市民群众提供阅读便利和更多选择。

文字:刘志斌 通讯员 刘珊彤 图片:常平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