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全覆盖!南城持续开展系列反诈宣传活动
i东莞 2022-04-30 18:18:12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切实保护广大市民的“钱袋子”,南城街道持续开展系列反诈宣传活动,建立多方位、全覆盖反诈宣传体系,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以及诈骗手段等,掀起“全民反诈”宣传热潮,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引导大家积极投身于反诈宣传及斗争中。

深入核酸采样点开展宣传

近日,记者跟随着南城公安分局反诈民警,来到南城文化广场核酸采样点,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在不影响市民接受核酸采样的情况下,民警现场搭起了个“反诈小讲堂”,向大家派发宣传单张,通过“以案说防”的形式,向排队的市民以及过往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以及惯用伎俩。

当天,反诈民警还前往宏远批发市场开展反诈宣传,向周边商铺店主讲解“刷单诈骗”“杀猪盘诈骗”等网络诈骗类型、案件,引导大家积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擦亮反诈慧眼。

据了解,为了有效宣传反诈知识,南城公安分局以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先后组织多批警力前往各大核酸检测采样点,在维持现场秩序的同时,为广大市民讲解电信诈骗的常见种类、骗子的伎俩等,为大家送上“反诈干货”。此外,反诈民警还深入到辖区的市场、住宅小区等场所开展多形式宣传,把反诈知识直接送到市民手中,增强大家的识骗、防骗意识与能力。

线上线下全覆盖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南城街道进一步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力度,组织各部门、各社区通过不同媒介、不同形式,持续开展反诈宣传、普及防范知识,做到反诈宣传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影响效果大,形成全辖区共同反诈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反诈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每天,南城各社区的警务人员、社区工作者都穿梭在大街小巷当中,到居民的家里进行日常走访,开展反诈宣传。各部门、社区还在辖区沿街店面、小区及人员密集场所等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提醒群众注意防范电信诈骗,保持大家的反诈“警惕性”。

各部门、社区还充分利用网络沟通交流的便捷性,制作电子海报信息以及转发科普小视频等,每日持续发布在各大微信群上,帮助市民群众准确识别不同类型的骗局。有关部门还推送“电诈每日警情通报”,通过讲解真实发生在辖区中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警示辖区市民骗局就在自己身旁。

通过构建“线上+线下”全覆盖反诈宣传网络,南城把案例、科普知识广泛宣传到每家每户,精准投放至学生群体、企业员工等重点人群,进一步增强市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提升大家的识别抵御能力。

接下来,街道将充分调动、整合各类力量和资源,积极创新反诈形式,拓宽宣传受众群体,持续组织宣传活动,在全街道发起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宣传攻势,形成“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宣传工作格局,切实维护辖区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文字:刘志斌 通讯员 罗伟良 图片:南城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