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路口与人吵架1分钟,成密接
新华社官微 2022-04-30 15:04:21

23岁的小伙陈权(化名)怎么都没想到,与陌生人的一次偶尔口角,竟让自己成为了“密接”,按要求进行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观察。

4月22日,杭州在封控区人员中检出一名核酸阳性病例,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其在居家隔离的前一天早上8:40,在一个十字路口与一位陌生人发生摩擦,并吵了一分钟的架。或许是因为吵架的原因,他随后无心工作,便回了家……之后小区因为出现确诊病例而封控。

随即,经过流行病学溯源,流调人员确定了吵架场景中这名陌生人的身份,也就是陈权。根据风险研判,他作为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被纳入管理。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主要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他们在潜伏期就有传染性。”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刚解释,吵架这种激烈场景,阳性患者可能会喷射出大量病毒。

此外,在争吵过程中,双方即使佩戴口罩,也可能因为面部动作过大而导致口罩不能有效贴合,降低气密性,起不到足够的保护作用。如果发生肢体冲突,则更危险。遇事不要冲动多沟通、多包容!

 

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