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金地集团 石排推进“两区”统筹开发建设
i东莞 2022-04-30 13:01:03

4月29日,石排镇政府与金地集团就石排镇中心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统筹合作举行签约仪式。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推进石排镇中心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下称“两区”)统筹开发建设。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石排镇人代会上,“大力推进‘两区’建设”,写进了石排镇政府工作报告,并进行详细阐述和科学谋划。

这是石排首次提出“两区”建设。此次与金地集团签约,表明“两区”建设将进入实质实施阶段。石排表示,提升镇中心区首位度,以专精特新产业区打造为主抓手,引领带动石排产业突破发展。

“两区”建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在东莞镇域经济格局中,石排位于松山湖功能区“1+9”统筹发展区。近年来,该镇经济发展保持较高增速。今年以来,石排抵御了疫情和上年高基数的影响,实现了开门稳。1-3月,全排镇实现生产总值42.59亿元,同比增长5.1%,超出目标增速0.1个百分点。

翻阅近年来石排镇主要经济数据,不难发现,石排镇一季度GDP的增速,持续保持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发展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技改投资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可圈可点。

值得一提的是,石排一季度逆势增长,得益于工业贡献贡献突出,主要表现在工业生产强势反弹,民营、外资经济同步快速增长,重点企业、小升规企业拉动作用明显。

1-3月,石排第二产业29.78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镇GDP的69.9%,拉动GDP增长5.1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工业增加值29.03亿元,同比增长8.1%,拉动GDP增长5.4个百分点,是石排镇GDP逆势增长的主要动力。

尽管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但经济总量偏小,龙头企业偏少,产业优势不突出,一直制约石排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在东莞迈向“千万人口、万亿GDP”新的起点上,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既是全市上下共识,也是石排实现弯道超车的主抓手。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石排镇深入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及松山湖功能区“1+9”统筹发展。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镇人代会上,首次提出大力推进镇中心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两区”建设。“两区”建设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在此次大会上,石排镇委书记詹志斌表示,重点推进镇中心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两区”建设,通过城市吸引人才、人才支撑产业、产业带动城市,形成“城市-人才-产业”良性发展循环。

石排镇表示,加快筹建专精特新产业区,加快建设产业高度集聚、自主创新活跃、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生态优美的现代产业园区,结合石崇、石鑫等工业园区,形成南北走向的工业经济长廊,成为带动石排镇经济快速发展新的增长极。

不断优化商业网点布局,中心区以建设和完善城市商业综合体为主,提升商贸服务功能,通过新建和改造现有商贸综合体,改善购物环境,丰富商超商品品种,规范商超经营行为,为群众购物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设立1亿元专精特新产业区建设资金

推进“两区”建设,是石排镇在“双万”新起点上,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而进行的顶层设计。该镇表示,大力推进“两区”建设,以“产城融合”为主方向,打造中央绿轴、公共服务轴等“多轴合一”中心脊梁,提升镇中心区首位度,以专精特新产业区打造为主抓手,引领带动石排产业突破发展。

与金地集团合作,共同推进“两区”统筹开发建设,石排镇看中的,是金地集团具有丰富的产业园区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经验,雄厚的国际化资源和品牌优势。

据悉,本次合作意向重点推进“两区”的规划编制,同步开展中央绿轴、“潮玩”公园、农业生态公园、东江运动公园、房地产开发、城市更新等项目的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工作,通过城市吸引人才、人才支撑产业、产业带动城市,形成“城市-人才-产业”的良性发展循环,强化中心区集聚发展和辐射能力,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和服务能级,彰显镇中心首位度。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石排镇对“两区”建设进行了详细阐述和科学谋划。打造专精特新产业区方面,统筹设立1亿元建设资金,启动镇级专精特新产业区建设,落实土地整备、项目洽谈等前期工作。鼓励和扶持各村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需求,新建或改建单层不少于3000平方米专精特新定制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全年新启动建设厂房约40万平方米。石排还将统筹3亿元财政资金大力推进空间拓展工程,鼓励扶持各村推动土地收储整备和专精特新企业招引培育。

报告表示,实行专精特新企业“一企一策”,重点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以及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中小企业,提供全流程发展培育服务,力争全年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或单项冠军企业1-2家。

在提升城市中心区首位度上,统筹编制镇中心区建设规划,全力构建集行政、商贸、金融、文体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心区。选取镇中心区商业集中区进行空间品质和商业活力提升,探索建设“生态+文化”“生态+潮玩”主题公园,启动丽嘉花园酒店建设,发展首店经济,加快打造精致餐饮、精品住宿,培育高品质消费载体。

文字:记者 吴金华 图片:石排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