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智网·网格员有话说④ |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i东莞 2022-04-30 09:17:55

编者按:

说起东莞网格管理员,你会想起什么?是大街上奔波忙碌的身影,是挨家挨户上门时的亲切问候,是在需要帮助时伸出的温暖之手……尽管肉眼可见,可对于这份工作,你真的了解吗?

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东莞智网指挥调度中心联合东莞日报社共同推出“网格的TA有话说”专栏,让大家听听网格管理员的自述故事,更具体聆听他们在这个岗位上的心路历程,深入了解他们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作出贡献的精彩。

大岭山黄家枢:

发挥好党员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网格管理员,我时刻谨记自身的责任。从事智网工作以来,我一直在不同类型的工作中充当带头作用,做好表率。

在一次休假当中,恰逢疫情袭来,我果断放弃休假,迅速制定工作计划,毅然赶回工作岗位与同事并肩作战,积极协助各站核酸采集点的防疫防控工作。那段日子,我们又相继开展地毯式的“三小”场所全覆盖检查,在阴雨天中忙碌地工作。

我认为,无论工作有多辛苦,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日常的智网任务,都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既然是党员,就要做好带头作用,当好基层力量的一份子。

大朗叶根发:

坚持做到“脚勤嘴勤”

在智网已经4年了,每当我回顾这一段经历时,有欢笑有忧愁,有热情澎湃,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网格管理员的工作并不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一开始,我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不被群众所理解。那会,我时常感觉到疲惫迷茫。不过,我和同事坚持做到“脚勤嘴勤”,每天去辖区跑动,去主动沟通,及时掌握群众的生活状态。就这样,居民逐渐了解我们的工作,很多人也和我们成为了朋友,现在都十分配合我们巡查整改。

去年大朗“12·13”疫情来袭,不少人产生了焦虑。我自己也有担忧,但意识到自身作为调度员,我便马上调整心态,以身作则,在每一次行动中做到“第一个上,最后一个走”。正是经历了这一轮疫情的考验,我们总结出宝贵的经验,在面对“2·24”疫情时,我们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村(社区),为防疫工作增添一份力。

黄江李智威:

当好“一线哨兵”很值得

还记得我初到网格这个大家庭时,心中充满不安。但多亏了同事们不厌其烦地为我解答问题和各种无私帮助,我逐渐理解网格的工作并熟练掌握。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两年前,中心选择我们社区作为试点推行网格楼栋长制度,一听到这个消息,我两眼一抹黑,制度落实后的不确定性让我充满担忧。为了做好这份工作,我每天给自己打气,给每栋楼、每个房东做档案,脚步遍布辖区,还细心听取群众的声音,汇报给上级。

在网格大家庭中,我认识到了再平凡的工作都能做成不平凡。每天忙忙碌碌却价值十足,为居民群众办实事,作贡献,自豪感油然而生。通过这几年的工作,我获益良多,深知当好“一线哨兵”的不容易,但就是很值得!

樟木头张百胜: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5年前的国庆节,我正式成为了一名网格管理员。在这几年时间里,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也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自豪,获得了各种荣誉与感谢。

当年台风“山竹”来势汹汹,一接到任务,我们马上赶往一线地点,顺利完成连续30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新冠疫情发生至今,我们一直坚守防线,虽然在工作中有风险,但一想到大家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就应该负起责任做到最好。

工作虽然辛苦,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俗话说得好“团结就是力量”,每当接到任务后,我们会一起分析讨论,力求做到尽善尽美。作为一个整体,我们的团结互助,不止一次得到上级的表扬,也曾荣获“2021年东莞市先进工作站”的荣誉。

凤岗蔡裕锋:

网格工作平凡但重要

对于我来说,网格工作平凡但重要。无论是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排查化解,还是安全隐患排查、新冠疫情防控等,这些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点一滴平凡的小事汇聚起来,就是我们实现平安和谐网格的大事。

回顾疫情出现后的日子,我经常加班加点,特别是2022年这一波疫情,几乎没有休息,但想想一线的白衣战士,我的辛苦又算得了什么。疫情防控中,很多工作都需要网格管理员去协助开展,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这也促使我时刻牢记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

虽然网格管理员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是我为平安网格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群众服务尽心尽力,我为网格管理员的身份而骄傲自豪!

文字:吕晓敢 通讯员 梁暾 图片:吕晓敢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