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专刊》动态|东莞军分区到长安镇调研红色民兵分队组建工作
i东莞 2022-04-29 20:38:29

4月28日,东莞军分区政治处主任吴新征一行到长安镇调研指导红色民兵分队组建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长安镇霄边农会和将军山,就红色民兵分队工作具有的深远意义和以加强民兵组织建设为重点,做好新时期民兵工作给予了指导。

调研组鼓励长安镇武装部立足实际,利用好现有资源,发扬好革命传统,并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进一步巩固推动长安镇民兵工作再上新水平。

将军山上,流传着一幕幕英勇抗战的红色故事,流淌着一曲曲先辈保家卫国的动人赞歌。赓续红色血脉,长安镇将充分发挥长安红色资源优势,重点围绕霄边农会和长安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从继承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培育革命后代出发,筹备组建一支红色民兵分队,以赓续红色精神血脉、锻造过硬民兵队伍。

知多D:

三打霄边

1944年,日本侵略军为了巩固其占领区,保障广九铁路全线畅通,不断向东宝抗日根据地进犯。根据地军民与敌人进行了反复较量。

1944年春,日军以第五十七旅团主力和伪军四个师集中广九路两侧,对东宝地区实行“清乡”。东江纵队第三、五大队以及东莞大队在抗日自卫队的协助下,袭击和重创来犯日、伪军。其中,东江纵队第五大队就是三打霄边战斗的“主力”之一。是年2月,第五大队攻打将军山,由黄辉中队执行主攻任务。2月13日凌晨,经过30分钟的激烈战斗,全歼伪军第三十师一一九团一个重机枪连,缴获重机枪两挺、轻机枪一挺、长短枪40余支,毙伤敌10人,俘虏30余人。

同年6月5日,东江纵队第五大队和宝安大队在民兵的配合下袭击驻霄边伪军第三十师八十八团一个营,毙敌8人,伤敌7人。第五大队牺牲中队长黄辉以下官兵15人,负伤11人。同年10月25日,东江纵队主力部队第一支队袭击霄边,俘虏伪军15人,收复霄边,并击退伪军麦浩部及伪军第四十五师一部的进犯。

东江纵队三打霄边,均取得胜利。

 

文字:付碧强 图片:长安武装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