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南城法庭巡回审判进园区
i东莞 2022-04-29 19:56:44

为进一步扩大审判效果,发挥以案释法效应,增强企业、劳动者等社会群体的法治意识,4月29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南城人民法庭走入天安数码城园区,开展“五一”劳动节司法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巡回审判现场庭审、“法治体检”进企业等,以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为小切口,将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引导企业和劳动者依法依规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增强企业法律意识,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水平,推进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保障东莞高质量发展。

巡回审判进园区以案释法零距离

“我们现场开庭”。随着法官阳玉佩敲响法槌,一场室外的巡回审判现场庭审正式开始。

随着电商行业发展迅猛,快递行业规模越来越大,快递员队伍也日益壮大,但实操中很多快递员都未与快递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或其他书面合同。

据了解,本案被告主张其为原告的派送员,受原告管理,与原告存在劳动关系,要求原告支付工资及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差额。原告主张其与被告不是劳动关系,双方为合作关系,其对被告的工作时间、派件取件等均不作要求。庭审前,原、被告对于双方是劳动关系还是合作关系各执一词,争议较大。在庭审过程中,阳法官针对案件中可能存在争议的案件事实进行深入的调查,当事人从证据及法律依据两个方面入手,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各自进行详细的阐述。

阳玉佩表示,这次将劳动争议案件的庭审搬到园区内,可以让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更直观的感受《劳动合同法》相关法律规定,有助于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依规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在发生争议时依法、理性维权,有助于打造东莞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体检”治未病“对症下药”解难题

南城人民法庭坚持党建引领司法职能延伸,以落实党支部和党员“双报到”为抓手,积极组织党员干警到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政策宣讲、普法宣传等基层社会治理事务,旨在为辖区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专业的司法服务和法律保障。其中,“法治体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根据辖区内企业发展的“疑难杂症”和日常审判执行工作中遇到的企业“常见病”,南城法庭研判出“找病灶开处方除病根强预防”的“四步疗法”。4月29日,南城法庭的法官“专家问诊团”再次出征,走进广东唯一网络科技公司。

南城法庭向唯一公司发放“法治体检调查问卷”,内容涵盖公司治理、公司经营风险、劳动人事、知识产权、问题咨询等30多项指标内容,引导企业进行自查,从而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便“对症下药”。

4月29日,经前期自我排查,针对唯一公司暴露出的问题,南城法庭从“专家问诊团”中选派对口的“专科医生”前往唯一公司,实地开展零距离深度“面诊”。通过现场走访、法官“法律微课堂”、座谈调研会、出具“法治体检报告”等相结合的方式,从专业角度为企业答疑解惑,提出整改建议,并提醒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应当注意的法律问题,帮助企业“强筋壮骨”。

为持续巩固诊疗结果,南城法庭为企业建立健康档案,做到“一企一案”,定期对诊疗企业进行回访,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和法律风险,力求达到“一次问诊,药到病除”的疗效。

“零距离”深度体检增强企业法律意识

“治已病,更要防未病”,南城法庭定期更新汇总时下宏观政策、涉企案件、健康档案等信息,预判现阶段企业经营的风险点。近日,南城法庭制作并向辖区企业发放《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问答手册》,采用“一问一答”的简明形式,分别从企业内部治理、日常经营活动、劳动用工以及融资活动四个方面进行归纳分析,将法言法语融入日常语言,为企业接种“法律疫苗”,开通良好的“问诊”渠道,以达到法律保护端口前移,预防疾病发生的效果。

对企业进行“零距离”深度体检,能够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增强企业法律意识,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水平,坚定企业扎根东莞的信心,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东莞高质量发展。2021年3月以来,南城法庭已为多家民营企业提供了“法治体检”服务,审查各类合同30余份,提出整改建议50余条。今后,南城法庭将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法治体检”项目,拓宽司法服务平台,加强对行业协会、异地商会会员企业的调研力度,“精准把脉”,为辖区企业查找风险点,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文字:王骁 图片:王骁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