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民服务中心政务大厅综合服务团队荣膺2022年广东省工人先锋号
i东莞 2022-04-29 18:37:14

4月29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东莞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市会议大厦隆重举行,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东莞市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团队荣膺2022年“广东省工人先锋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东莞市委市政府高标准建设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需求,推动事权集成、窗口集成、平台集成、数据集成,落实“一窗受理”改革新模式。

多措并举创造政务服务“加速度”

2019年至今,市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团队累计办理业务近150万宗,业务办理五星好评率占比超99%,共收到群众手写表扬信超1000封,窗口事项平均办结时间降幅达91.35%,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一天办。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直以来,综合服务团队着力在提高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在市民反馈中,由中心开发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智能填表子系统受到一致好评,解决了企业开办业务情形复杂、填写表格费时等办事堵点,并已在全市广泛应用。截至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85.7%,可全程网上办理的事项超2000项。

“莞家”窗口拓展政务服务“延伸度”

“中午这个时间也能办业务,对我们上班族来说是好消息。”在不动产公积金业务区,市民周女士点赞午间延时服务,让她不用请假便能成功办妥公积金业务。为保障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不间断,市民服务中心设置“莞家”窗口,升级延时服务,实行工作日“不午休”、周末“不打烊”。除了延时办,“莞家”窗口还探索“居家”办理模式,为群众提供“送服务下基层”“科技助老”的上门办、“不见面审批”以及为工程建设重大项目提供帮办代办等服务,不断拓展政务服务“延伸度”。

均等普惠传递政务服务“心温度”

“奶奶,这个敬老优待卡申办和充值可以直接在自助终端机上办理,您在村里就能办,不用跑那么远了,我帮您操作一下。”有了敬老服务专员的帮助,罗奶奶很快就在“莞家政务”自助终端办完了业务。近年来,综合服务团队持续深化适老服务,推出“助老服务十条”,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为长者、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全程提供协办志愿服务,弥合“数字鸿沟”,实现“免预约”“免排队”“优先办”,老年人办事更加便捷、更有体验感。除此之外,政务大厅按照“均等化、无差异化、适老化”的要求,不断优化无障碍环境,设有学雷锋志愿岗和无障碍服务示范岗,依托“志愿莞家”驿站,一比一配备志愿服务专员。

为进一步提升综合窗口服务水平,综合服务团队不断健全管理制度,修订《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制度汇编》,规范团队日常管理。同时,加强廉政建设,定期开展廉政纪律教育及信息保密警示谈话、服务质量监督月活动、“标杆服务窗口”流动红旗评比等,严把意识形态,强化服务意识,打造透明、公开、高品质的政务服务环境,提高窗口“阳光服务”效能。

“综合服务团队对标先进,积极争先创优,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全域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政务窗口系统标杆队伍,为推动人民群众办事提速增效,以新担当新作为助力我市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综合服务团队将继续在践行党的宗旨上进一步带好头、做示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工人先锋号”为动力,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谋定快动,擦亮民生服务品牌和“莞家”服务品牌,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王骁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