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企业,请收下这份环境执法重点清单,做好污染防治措施
i东莞 2022-04-29 16:53:01

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超标排放废水行为,重点查处岸上砂场非法洗砂环境违法行为,加大对印刷、家具制造、制鞋、电子元件制造等12个重点行业的执法力度……近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2022年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

今年,东莞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从严执法主基调,围绕“水、大气、土壤”坚决纠正违法排污乱象,同时将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健全环境行政处罚工作机制,构建刚柔并济监管执法体系,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提供坚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执法保障。

严厉打击偷排漏排废水行为

在水方面,聚焦国省考断面及重点一级支流,对重点流域和重点控制单元加强日常监管,组织开展东江下游片区造纸、印染、食品等重点涉水工业企业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违法排污行为。

持续推进乡镇级及以上集中式地表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年度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回头看”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整改销号,动态更新,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进一步摸清涉水工业企业底数,对重点涉水工业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加大入河排污口、入海排污口环境执法力度;积极参与开展河道洗砂洗泥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查处岸上砂场非法洗砂环境违法行为。

强化涉VOCs监管执法

在大气方面,强化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挥发性有机物(VOCs)监管执法,加大表面涂装、印刷、家具制造、制鞋、电子元件制造等12个重点行业以及储油库、加油站的执法力度,重点打击未按规定使用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未达到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以及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违法违规行为。

积极开展工业锅炉、炉窑专项执法,持续强化“两高”项目执法监管,重点针对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等开展移动源专项执法,助力完成大气环境质量年度目标。

严查土壤污染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对纳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名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的地块落实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措施的环境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土壤污染违法违规行为。

建立健全与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执法与监管协作机制,加大生态破坏违法行为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自然保护地内开矿、修路、筑坝、建设造成生态破坏的违法行为。

重点打击非法收集处置危险废物

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机制,组织开展涉固体废物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关注医疗卫生、机动车维修(拆解)、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金属表面处理、工业涂装、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经营、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中转、生活污水处理等行业。

严厉查处涉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重点打击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危险废物以及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严查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行为

以打击重点排污企业和监测设施运维单位、人员实施或参与实施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等违法犯罪,以及监测报告数据造假违法犯罪为重点,严厉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

严格环评文件质量问题违法行为查处。以生态环境部移交的部分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涉嫌违法问题为契机,结合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诚信档案核查以及日常环评审批工作,进一步完善环评文件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机制,有效破解取证难、查处难等问题,对环评文件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严格查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推动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效果。

文字:周桂清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