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岗客家苎叶粄,美味密码全公开
i东莞-银甁导刊 2022-04-29 12:33:44

■苎叶粄表皮糯韧绵软,馅料馥郁浓厚 通讯员谢树森摄

眼下正是苎叶青翠嫩绿之时,谢岗客家人习惯在这个时候制作苎叶粄。4月15日上午,谢岗镇妇联“一村一特色”活动走进南面村,邀请南面客家手艺人制作美味可口的苎叶粄,为我们揭开客家青团的美味密码。

要想做出正宗的客家青团,必不可少的主料便是青色的浆汁。

制作苎叶粄的黄姐介绍,南面客家人的做法是用苎叶作为青色浆汁的原料。苎叶有清热祛湿的功效,使得苎叶粄既美味又健康。

把苎叶摘回来洗干净,煮软后沥干水。烧开一锅水,放入沥干水的苎叶和糖油煮十分钟。放入糯米粉,搅拌成团后,反复揉搓。待面团光滑不粘手后,就可以开始包馅料了。将放了馅料的面皮揉成团,上笼大火蒸透。15分钟后,一颗颗饱满润泽,碧绿如玉的热乎苎叶粄便能出笼了。

刚出笼的苎叶粄圆润饱满如同翠绿碧玉,色泽鲜亮,油光闪闪惹人爱。品尝一口,表皮糯韧绵软,馅料馥郁浓厚,两者在齿颊之间交融互补,口感丰富之余也不会油腻。

红糖花生馅是客家苎叶粄中的传统口味,红糖既养生又美颜,老少皆宜。花生碎香气扑面,人人都爱。不爱吃甜口的朋友也不用愁,万物皆可包:爽脆咸口的菜脯干,搭配鲜肉,也能包到咸鲜的苎叶粄。

文字:谢淑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