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岗医院:用3D打印技术成功修补颅骨
i东莞-银瓶导刊 2022-04-29 12:33:40

近日,东莞市人民医院谢岗院区(以下简称“谢岗医院”)成功应用3D打印技术为一名颅骨缺损的患者进行“颅骨缺损修补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3D打印技术成功应用于颅骨修补手术,属谢岗首例,标志着谢岗医院在颅骨修补领域实现新突破。

钟先生今年35岁,3个月前因一次交通事故,造成重度颅脑损伤,重度昏迷,东莞市谢岗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谢岗院区)开通绿色通道,用了六个小时将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术后,钟先生恢复顺利,但由于粉碎性骨折,部分颅骨有缺损,影响美观。今年3月22日,钟先生回到谢岗医院复查,表达了想要修补颅骨的愿望。医生检查得知,他的左侧前额部、右侧额颞顶枕部刀口愈合良好,分别留有5厘米×8厘米及15厘米×12厘米的颅骨缺损。经沟通,谢岗医院计划为他实施修补手术。

3月28日,谢岗医院外一科医生柯为灿主刀,为钟先生实施“双侧颅骨缺损修补术+右侧额颞顶部硬脑膜修补术”。

为了无缝修复,医生使用新型颅骨修补材料,借助3D打印技术,提前定制好人工颅骨。

术中,医生用人工硬脑膜修补薄弱及缺损的硬脑膜,将定制的颅颌面修补系统(PEEK材料)分别放入缺损部位,用自攻螺钉将其固定,缝合头皮,结束手术。手术顺利,完美塑形,无缝贴合,钟先生很满意,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谢岗医院医生介绍,钟先生术中使用的聚醚醚酮PEEK材料,在坚硬度、刚度、弹性、稳定性、隔热性、组织相容性、塑形性、放射线透射性、磁场兼容性等方面都与自体颅骨相当,是目前性能较为优异的颅骨修补材料。该材料以及3D打印技术的应用,在谢岗属于首例。

文字:谢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