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最前端的谢岗流调员:既要“抢跑”又要“猎毒”
i东莞-银瓶导刊 2022-04-29 11:18:11

■流调员深夜对疑似涉疫公共区域进行环境采样 谢岗镇疾控中心供图

疫情之下,谢岗镇社卫中心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既要“抢跑”又要“猎毒”,是疫情防控最前端的坚强“堡垒”,对防止疫情蔓延扩散起着决定性作用。他们,就是谢岗镇社卫中心疾控办流调员。

不舍昼夜“抢跑”阻击病毒

自2月24日疫情发生以来,谢岗镇社卫中心张丹红、刘志硕、梁锦常和梁漫宽四位流调员闻令而动,先后前往大朗、松山湖、石排、高埗、塘厦和石碣等涉疫镇街,协助开展流调工作,白天忙着采样、实地调研、消杀等工作,最紧张时,他们曾连续熬夜两三个通宵,累了就在桌上趴一会,半夜“接单”是常态。疫情发生时,流调工作几乎是按秒“抢跑”,稍有片刻停留和滞后都会让病毒有可乘之机,流调员只能不断压缩休息时间和就餐时间,胃肠药、咖啡、降火药、感冒药、金嗓子等是他们的常备药物。

“流调工作不是简单机械地问,你是谁,去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张丹红说,流调工作是在对去过的地方和接触的人要有进一步的风险评估,要摸清疫情地的建筑结构和人员构成等情况,很多时候要往返多次实地调查,确认细节,经过多次“抢跑”核验,才能得到清晰的链条关系,形成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从中挖掘、发现疾病传播规律,给行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控制疫情扩散。

面对流调对象不配合,流调对象语言不通,流调对象记忆模糊等难题,流调员还要充当好知心人、调解员的角色。刘志硕回忆,遇到过一个流调对象拒绝配合的情况,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电话中对其劝说了一个多小时,才完成了流调工作。

用责任和担当坚守主阵地

流调工作不仅限于涉疫镇街,守好本镇的防疫防线也同等重要。“2·24”疫情期间,李剑威和梁燕燕虽驻守谢岗,但“外防输入”压力很大,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的流调工作也并不一帆风顺。李剑威回忆,一位密接者提供了假的活动轨迹,让流调工作白忙活了几个小时,“推翻重来的无力感,只能一次次调整心态。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份职业就要坚守,这是责任和担当。”

面对“密切接触者”,他们必须不断地“问”,不厌其烦,事无巨细,要在琐碎的信息中仔细查找可能的漏洞。“2·24”疫情期间,谢岗镇没有发生一起确诊病例,与这群流调员坚守岗位和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

文字:谢岗镇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