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岗镇部署“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等工作
i东莞-银甁导刊 2022-04-29 11:18:08

■谢岗镇部署“五一”节前安全防范工作 通讯员 廖依晴摄

4月24日上午,谢岗镇召开第30次党委会暨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五一”假期、省党代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谢岗实际,对谢岗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防、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慎终如始抓好防控各项工作

谢岗镇委书记叶可阳在会上表示,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趋于常态化,但各方面因素不断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仍然不能有丝毫松懈。接下来,全镇上下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抓住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窗口期,提前研究谋划好“五一”和省党代会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完善全镇整体防疫体系,坚决按照“主动防、早发现、真落实”工作要求,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一要筑牢外围圈层防线。主要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谢岗的人、车、货物。交通、经发、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密切配合,第一时间排查管控重点地区方向车辆、司乘人员,落实提级管理和“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全力保障物流有序通畅。

二要织密内部圈层防护网。坚持“管行业就要管疫情防控”,紧盯物流园、加油站、服务区、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重点风险场所,督促各类经营单位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要加强人员密集、空间密闭场所的防疫管理,进一步提升网格化治理能力,重点动态排查出租屋等跨市通勤人员的往来情况,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分级分类落实健康管理。

三要加强核心圈层保护。对镇内八大特殊场所、医院、学校、集中隔离点、党政机关等核心部位,要以最严的标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核酸检测频次,守住基本面。要进一步加强流调溯源队伍建设,强化系统培训和全要素应急演练。

四要从严从实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出行管理,全镇党政机关干部职工,“五一”期间要带头落实非必要不离莞。要做好“五一”假期人员流动管控,加强银瓶山等景区景点旅游活动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倡导群众省内旅游,周边游近郊游。要大力组织动员,继续推动“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新冠疫苗,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做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维稳工作

叶可阳表示,“五一”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安全生产、三防、社会稳定等安全领域工作也同样至关重要。

一要坚持稳字当头,加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二要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紧盯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和“三小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三要突出做好三防工作,时刻关注雨情风情,快速做到监测预警,紧盯水库、易涝点、地质灾害等重点部位,未雨绸缪,全力做好防范工作;四要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确保在岗在位,做好应急准备,备好应急物资。

全力以赴做好第二季度稳增长工作

叶可阳强调,全镇上下要更加精准有力抓好“双统筹”,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加大力度畅通物流外贸通道。要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紧紧围绕规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持续发力,抓住“五一”假期等有利时机推动社消零售增长,确保二季度稳增长工作取得好成绩。要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倒排工期,加快解决超然、汇美、腾盛、智微智能等一系列项目建设问题。要充分发挥银瓶合作创新区和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双引擎”作用,加快建设“大美生态之城绿色智造新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岗镇委副书记、镇长李惠勤等镇领导班子成员,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相关新闻

谢岗镇部署“五一”节前安全防范工作

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一”假期临近,4月25日上午,谢岗镇召开“五一”节前安全防范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镇委副书记徐泽文,副镇长、公安分局局长周进协,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徐泽文在会上表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保持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共推进,切实严格落细各项防控举措,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各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安排、应急预案要全部到位,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情况,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节日期间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银瓶山森林公园谢岗景区要实行限量入园预约制度,缓解景区客流压力。要严查面包车非法载人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节日期间客流将达到高峰,高速路出入口要加开收费窗口,并根据出行客流需求,不断优化窗口功能设置,缓解高速出口拥堵问题。要严格遵守值班纪律。坚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明工作纪律,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值守,做到有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周进协通报了近期全镇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森林防火、旅游安全、道路交通、疫情防控等形势,并对“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部署。

文字:刘建飞 廖依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