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签约服务”让居民健康更有“医”靠
i东莞-长安周刊 2022-04-29 09:29:30

■签约市民在与家庭医生进行定期沟通

家庭医生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自长安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家庭医生签约量已达24万余人,重点人群签约率已经超过60%。为签约居民提供着贴心、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务,使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居民视家庭医生为“自家人”

记者在长安社卫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看到,健康管理区温馨舒适,宽敞明亮,设有食品模型展示架和充足的候诊桌椅等,可以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教育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服务很好,很周到,需要就诊时医生都会很贴心地帮我看病,最方便的就是,当我需要时,随时都可以找到医生回答我的问题,了解我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签约市民戴阿姨说。

“医生护士对我们患者好像家人一样,医生和护士对我们的好都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们心情好了,身体也恢复得更快了。”签约市民戴阿叔说。

签约市民刘先生说,他在2019年签约家庭医生,他的家庭医生张医生很细心,也很了解他的病情,并会定期随访。

据了解,长安在社卫中心门诊、新安一站、霄边一站、厦岗二站、上沙三站、长盛一站试点建立了家庭医生工作室,“一医一护一诊室”的家医诊疗服务模式得到了居民的肯定。

签约量已达24万余人

目前,长安社卫中心已经组建了69支家庭医生团队,签约量达到了24万余人,签约覆盖率超30%,重点人群的签约率达60%。

张林平是长安社卫中心的一名副主任医师,成为家庭医生已有七八年的时间,为不同人群提供有针对性、防治结合、持续有效、综合、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

“有时候病人会半夜给我们打电话,但也是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才有,如果能够解决,我就帮着解决,解决不了的话就建议他去找上级医院、找哪个科的医生看病,给患者提供明确的转诊方式,他就不会走弯路了。”张林平表示,成为家庭医生后会多一份责任,但是使命感也增强了。

而为了更好地沟通和服务,张林平加了不少签约居民的微信,虽然经常收到咨询信息和电话,但她总是耐心地回复。

“今年将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宣传力度,提高签约的覆盖率,推进个性化服务包签约以及履约服务,满足不同人群多层次的健康需求,落实家医签约服务的激励机制,在稳定签约数量、签约覆盖率的基础上,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长安社卫中心门诊站长岑业东说。

2022年,长安将推动家医签约服务做细做实,实现全人群覆盖率35%以上,重点人群覆盖率65%以上。

文字:记者 甘劼伟 通讯员 何伟琪 李雄伟 图片:通讯员 何伟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