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双胜利之莞企战疫策⑤|严防疫、高投入、稳增长,气派科技“内外兼修”有派头!
i东莞 2022-04-28 19:51:24

“员工偶尔都会‘吐槽’我们太严格了。”什么样的企业防疫要求这么严?

“我们的车间洁净程度只比手术室差一点。”什么企业车间没有气味和灰尘,科技感好似太空站?

防疫投入花了几百万,高端设备投入超十亿,新建厂房产能扩两番,广东气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气派科技”)不简单!

一周一次自费做核酸,防疫下足“真功夫”

“打过疫苗没有?没打疫苗不准进入厂区!”

4月26日,在气派科技园区门口,测温、亮码、查核酸、询问疫苗接种情况……经过层层“审查”,记者才得以进入园区。进出口门后,临时留观点、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设施一应俱全。

“防疫现在是企业的‘生命线’,如果防疫不力,影响生产效率,上下游会重新评估我们的稳定性,缩减供应和订单。”气派科技副总经理文正国介绍,为将防疫工作深化、细化,气派科技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物资保障、安全保障、员工关怀、宿舍防疫、测温消毒、应急协调等六个小组,各个小组24小时待命,遇到突发情况随时出动。

为进一步保证生产的稳定性,气派科技提早部署,召回在外的员工,进行封闭式管理。在企业的充分动员下,气派科技85%的员工都在园区集中居住,实行“两点一线”封闭式管理。

“为保障企业基本生产,气派科技对园区内员工的日常生活也下了‘血本’和‘真功夫’。”文正国说,除了东莞市政府组织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气派科技还每周自费组织一次核酸检测,要求全员应检尽检,并在每天的早班和晚班时间段,各测两次体温,建立“一人一档”健康档案。在厂区环境卫生方面,气派科技安排专人每日开展消杀工作,设置口罩回收点,提供消毒洗手液。在就餐方面,实行“分批就餐、分散就餐”的方式,要求排队取餐间距不小于1.5米,并要求员工按照“一人一桌”规定到指定餐桌独立就餐。

“除了程序和制度上要做到万无一失,做好员工防疫宣传教育和情绪疏导工作也很重要。”文正国表示,通过长期的宣讲和科普,全体员工对防疫的重要性有了深入了解,开始主动规范自身行为,企业防疫压力大大减轻。

应急演练,半小时快速处置

4月8日9时30分,气派科技入园测温卡口紧急汇报:“一名员工体温高于37.3℃,粤康码为黄色!”“收到,先向社区疾控部门汇报,申请上门核酸检测。”

9时34分,口罩、面罩、防护服“全副武装”的疫情防控小组到场,将该员工带到临时医学观察点暂时留置,同时对相关区域进行全面消杀,防止病毒二次传播。

10时,疫情防控小组对该员工同宿舍人员排查完毕,体温、行程码、最近五次核酸结果均未发现异常,防疫小组对该宿舍进行全面消毒,并叮嘱同宿舍员工暂时不要离开宿舍。

8日下午,该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疫情防控小组对相关人员解除留置,园区继续保持半封闭式管理。

以上是气派科技疫情防控演练过程中发生的真实一幕。

“这样的演练,我们会定期举行。”文正国告诉记者,针对突发不定的疫情,气派科技形成了完整的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最快半小时便可处置妥当,为防疫安全加上最后一道锁。

重细节抓品质,车间洁净程度堪比手术室

防疫是企业的“生命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寻求增长与突破,也是关系到企业发展的重要命题。

气派科技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处于细分领域内的第一梯队,也是东莞产业补链稳链强链的核心企业。为此,气派科技一手严抓防疫,一手紧抓产能,开足马力忙生产。

自成立以来,气派科技一直专注于半导体行业集成电路的封装、测试业务,经过十余年的技术升级、产品种类不断升级,气派科技形成了自身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领域的竞争优势,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内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

“我们认为发展的前提是把细节抓牢,对产品质量负责。长期在细节上下真功夫、狠功夫,让我们获得客户的十足信赖。即使在疫情期间,上下游对我们很有信心,客源稳定订单充足,企业正在满工满产运行。”文正国自豪地说。

进入气派科技生产车间前,需要穿上连体防护洁净服、工作鞋,戴上防静电手套,在洁净间进行全身洁净后方能进入。在气派科技生产车间,一排排集成电路封装机器全速运行,机械手上下飞舞,通风、除尘系统24小时开启,环境洁净程度达到1000级,堪比手术室。如此“吹毛求疵”的环境要求,给了气派科技全速运转的底气,也为气派科技的产品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半导体行业加速“内卷”的大背景下,企业向“高精尖”上台阶是必由之路。“后疫情时代,要紧跟前沿风向才能走下去。在设备升级方面,我们很早就开始布局。我们的生产车间和设备,在业内属于高端序列,机器会实时显示各项数据,机械手每秒可以穿键合3根线,每台机器的平均投入接近百万元。”文正国介绍。

有趣的是,拥有如此复杂和高端的设备,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工作人员却很少。“经过一代代的技术升级,设备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再过一段时间,我们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升级完成,你会发现车间的人更少了。”文正国说。

新增8万㎡厂房,筑技术“护城河”

“设备和环境其实只是‘外在’,想要在行业内站稳脚跟,真正需要的是强‘内功’。”文正国介绍,近年来,气派科技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主动推进产品结构升级,积极布局先进封装技术,在5G射频功放封装、GaN塑封封装等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其产品品类齐全、质量稳定、性价比高的核心竞争优势愈发凸显。

近期以来,由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硬件等领域需求大涨,产品迭代、国产替代等因素叠加,国内半导体行业一直维持着较高的景气度。气派科技紧抓行业机遇,进一步扩充经营团队,开辟下游电子信息产业市场。

“我们对未来有非常积极的预期,想快速把规模提上去。”文正国透露,为了满足不断增加的订单需求,公司加大了对先进封装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导入,导入了多种高脚位、多线数产品。与此同时,气派科技的二期厂房正加紧建设。二期厂房投入3亿多元,将为气派科技新增8万平方米的厂房,全部投产后产能至少翻两倍。

全域低风险后,气派科技对于企业发展更加乐观。“原本不太通畅的地方都通畅了,人员到岗和物流运输都有了保障,正是赶超同行的好时机。”文正国表示,未来气派科技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的力度,筑牢技术“护城河”,做半导体集成电路封测领域的“佼佼者”。

对话

气派科技副总经理文正国:

疫情防控比生产经营更重要

记者:当前东莞本土疫情虽稳定下来,但企业防疫仍是重要工作。您如何认识企业防疫的重要性?

文正国:我觉得疫情防控对企业来说比正常生产经营更重要。一旦出现高风险情况,企业至少封控14天。这对资产密集型企业来说是不可承受之痛。我们宁愿把生产效率降下来,也不允许有任何疫情防控方面的闪失。

记者:您认为企业防疫最需要重视的环节是什么?

文正国:还是要加强对员工的宣传和防疫意识的强化。只要每个员工保护好自己后,企业才能更好保护员工,也才能保障整个企业的安全和正常运营。所以我们加强对员工的宣讲和科普,通过广播、电视、宣传画、标语等多种形,督促每个人自觉遵守防疫规范。

记者: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您怎么看?

文正国:我们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非常看好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行业以及国产份额的提升趋势,所以我们将持续加大设备、厂房的投入,扩大人员规模。新的人员和厂房到位后,产能翻番,业绩自然跟着向上走。

记者:在莞发展,您的感受如何?

文正国:东莞整个营商环境都非常好,企业有什么困难相关部门都能及时协调和解决。我印象最深的是,3月疫情紧张的时候,我们原材料和货物的运输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向政府部门反馈后,工信部门第一时间给我们审批了电子通行证。

文字:向连 见习记者 袁帅 图片:向连 视频:杨智宏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