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召开
i东莞 2022-04-28 18:04:57

4月28日,东莞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今年我市“三农”工作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市委书记肖亚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主持会议,市领导梁杰钊、潘新潮、刘旺先、罗斌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连续在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粮食、蔬菜、生猪等重要农产品实现稳产保供,荔枝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四年位居全省首位,新增3个国家级、35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村。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特别是今年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镇村干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连续作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为全市迅速扑灭疫情、抓好“双统筹”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解决好千万人口的吃饭问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从战略高度统筹抓好粮食安全,以“三农”的稳定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把耕地保护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扎扎实实完成今年省下达的任务目标,坚决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大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提升农业土地集中集约发展水平,把科技创新跟农业产业相结合,抢抓农业风口,深挖产业深度,提升产品附加值。

会议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突破口,全面改进和提升综合环境,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其作为东莞参与大湾区综合竞争的一个重要抓手,打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翻身仗。要争取用一年时间,系统整治环境卫生、生活污水、小微水体、危旧农房、“三线”和田间窝棚等六方面突出问题,分梯次建设“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和“美丽廊道”。广大村(社区)干部要强化家园意识和增强主人翁精神,真正把全村环境整治提升当成是自己家里头的事,新村旧村一起抓,争取尽快有大的改善。要集中力量推动所有村(社区)人居环境年内有大提升,要扫干净、除黑臭、清窝棚、摆整齐、出精品、出示范,积极稳妥推动老村旧村改造提升,选取合适的老村旧村进行探索破题,既要稳妥推进,也要积极推进,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常态化保洁等环境整治长效化机制。要以深化改革创新为着力点,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做好土地厂房盘活、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乡村协调发展等文章。

会议强调,要以基层党建为根本引领,全面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大力实施新一轮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抓好“头雁”工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机制,大力营造平安和谐环境,深入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大对农村医疗资源和医疗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全面完善基层组织保障,抓好落实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加强末端执行力建设,强化镇街党(工)委“一线指挥部”和“龙头”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能力,奋力在“双万”新起点上开创东莞乡村振兴新局面,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翻身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会上,樟木头、石排、市委农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了表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园区、镇(街道)。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图片:首席记者 程永强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