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性东莞,迎难向上丨深练内功保订单,莞企“韧性”基因如何炼就?
21财经 2022-04-28 15:08:22

进入4月,广东科视光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视光学”)董事长王华正加紧带领科研团队针对光学组件和光学装备的技术难关进行攻克。疫情影响下,科视光学通过“苦炼内功”,抢回了市场份额。

今年以来,“世界工厂”东莞再次遭遇疫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近日深入东莞产业一线调研走访发现,不少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正常,尤其是倍增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表现抢眼,充分展示出东莞制造业强大的发展韧性。

以东莞市第一大支柱产业电子信息行业为例,疫情期间,东莞市相关部门曾对全市规模较大的36家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尽管有疫情、出口受阻等不利因素,但全年订单稳中有增的占比仍然有61.3%,对东莞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发展前景乐观的占比高达83.9%,在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造等方面有资金投入的占比为71.0%,普遍反映今年全年预计保持增长态势。

练“内功”:企业攻坚技术难关

在当前疫情冲击和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形势影响下,东莞不少企业选择苦练内功,深耕技术研发的路子。

科视光学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家。科视光学是一家PCB直接成像设备、泛半导体直写光刻设备、LED全自动及半自动曝光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受到疫情影响,科视光学此前也感受到了压力。

“我们的客户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受疫情影响,进入第二季度感觉增长慢了下来。”王华介绍,由于长三角区域的企业客户占近4成,疫情不仅导致来自客户的订单量减少,对企业供应链也产生了一定冲击。

“企业能不能渡过疫情这个难关,主要还是依靠企业自身发展,企业自身技术的积累、资金的储备是渡过难关的根本。”王华介绍,去年企业充分评估了2022年所在产业发展的风险,提前准备了比较多的周转资金,因此疫情发生后,短期内对公司的影响并不大。

虽然受疫情影响,科视光学发展步伐放缓,但一季度订单仍增加了30%,预计全年营收为4.5亿元,相比2021年的3.2亿元将有大幅增加。

“在订单不太饱和的时候,我们做出战略调整,选择集中精力做技术研发,开发更有竞争性、革命性的创新产品,待疫情过后,我们企业研发的产品在行业中也会越来越有竞争力。”王华说。

王华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科视光学与行业内其他企业不同,其更多依托技术的创新引领公司产值的增长,通过技术升级解决线路板行业内的痛点,带来市场更多地发展机遇。

在研发投入上,科视光学平均每年研发投入占总产值的10%左右,平均一年研发投入超过2000万,2021年的研发投入近3000万。其成功研制出高性能的PCB直接成像设备、泛半导体直写光刻设备、LED全自动曝光机等高端设备,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9年,科视光学科研团队通过近一年的潜心研发,推出了全行业内第一台双面半自动曝光机,大大提升了电路板行业的生产效率,迅速提升了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目前科视光学生产的全自动曝光机、半自动曝光机占据了国内近五成的市场份额。

有了这一次成功的尝试,科视光学对技术创新有了更高的追求。今年疫情期间,科视光学对标国外高端品牌,确定了更高的发展目标。王华预计,未来3—5年内,企业产品能够在竞争中实现国产替代化,在国内线路板厂的市场份额占比可达八成以上。

深挖潜:管理层下沉一线,优化供应链渠道

疫情之下,东莞企业还从内部深挖潜力,通过优化管理和供应链,实现降本增效。

东莞市智赢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智能控制与运动部件服务商,近几年,在锂电、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中,该公司紧抓机遇,推出直线电机、直线模组、DD马达(力矩电机)、多轴精密平台等智能制造装备的核心传动部件,逐渐成为智能控制与运动部件行业领跑者。

智赢智能装备副总经理李琼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产值同比增长约38%。今年预计的营收目标是2.5亿元,相比去年的1.6亿元,未来将会有大幅提升。

之所以能实现快速增长,与智赢智能装备注重技术研发也密不可分。自创立初期,该公司就组建了一支技术实力雄厚的研发队伍,并积极与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近三年每年维持高比例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

另外,疫情影响下,智赢智能装备还通过管理变革,深挖内部潜力,“面对压力,我们把整个管理层下沉一级,高层去做中层,中层去做基层,一层层下来我们就把工作做得更细。平时我们在管理位置,看不到一线有什么问题,但现在可以把生产更细化,提高产品品质。”李琼介绍。

疫情期间,当生产节奏慢下来之后,智赢智能装备针对整个内部营运问题,通过优化内部管理,练好内功,实现品质体系再深化。

李琼介绍,在优化产品交付达成率提升上,智赢智能装备优化调整了更合适的供应商,并和已有供货商一起商讨产品优化方案,帮助他们改善产品品质。

在产品交付流程上,智赢智能装备为了节约更多时间成本,在拿到产品设计图纸后,第一时间与供应商同步进行分享,将供应商的生产前置,将产品设计与生产实现同步实施,实现供应链体系协同配合,产品的交付周期实现进一步优化。

抢市场:“逆行”出击稳订单

走进广东博迈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迈医疗”),“致敬疫情封控下的博迈‘逆行者’们”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在公司董事长李斌看来,博迈医疗订单的逆势增长,离不开这些疫情下的“逆行者”们的努力。

博迈医疗是国内最大的血管介入球囊导管研发和生产企业。近年来,博迈医疗的全球市场份额加速攀升,国际市场订单从2015年到现在每年保持50%的增长,该公司球囊导管出口量占国产品牌的75%以上。

李斌介绍,目前公司出口和内销的比例各占50%,受疫情影响,国际销售人员往往面临出国后短期内无法回国的情况,“出国后一般三个月都回不来,但昨天我们又有一批销售人员自发出去了。如果销售人员不出去与客户进行对接,很可能就丧失了这部分国际市场。”

除了主动出击抢占国际市场,博迈医疗也在积极通过国产替代优化自身供应链。疫情以来,博迈医疗所需的上游原材料大幅上涨,供应周期也越来越长。面对这样的局面,博迈医疗加速了原材料国产替代的研发力度,此前70%的原材料都是进口,通过近几年的自主研发,目前仅有20%的原材料来自进口渠道。

在李斌看来,正是由于未雨绸缪和主动出击,企业才实现了逆势增长,疫情冲击下,企业的韧性基因也更加彰显出来。

文字: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