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莞香园|母亲的智慧
i东莞 2022-04-28 12:08:46

小时候,母亲养了一群鹅,母亲允诺我:我如果能把鹅放好,就会在生日那天煮一个鹅蛋做奖励。为了得到奖励,我暗暗发誓一定要把鹅放好。

记得,头一次放鹅,我兴冲冲地将鹅群赶到河里,然后拿着童话书,坐在河边柳树下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开始我还留意着鹅群的动向,可是看着看着就看入了迷。等我看完了书,才发现鹅群不见了。我赶紧顺着河边找,在河的转弯处的河滩上找到了那群鹅。这时候鹅都吃饱了,也洗了澡,干干净净地正伏在河滩上或打瞌睡或随意走动,那姿态说不出的悠闲。看到鹅都安然无恙,我才放了心。

太阳落山了,我急着把鹅赶回家,可是不管我怎么吆喝吓唬,那些鹅就是不听我的话,四处乱跑,我赶了这只顾不了那只,不一会儿就把我累得满头大汗。我看着那群淘气不听话的鹅跺脚直骂:“你们这些不听话的鹅,再不回家我就不要你们了……”不管我怎么咒骂,鹅群还是乱跑乱窜,气得我干着急也束手无策。

母亲见天色已晚我还没把鹅赶回家,便找来了。看我骂鹅,忍不住笑了,轻点我脑袋说:“你就知道看书,也不动动脑筋,真是个书呆子。你只要赶着那只头鹅,这些鹅自然就会跟着回来了。不然你越赶它们越慌,越慌跑得越乱,你赶一宿也赶不回去啊。你看我是怎么赶鹅的……”母亲说着,拿过我手中的赶鹅棍,嘴里边吆喝边对着头鹅慢慢地轰赶着,不管别的鹅怎么捣乱,只看着那只。可能是鹅跑累了,也许是母亲态度温和,头鹅竟然乖乖地顺着母亲手里的木棍上了大路,一摇一摆地向家里走去。那些鹅见头鹅上了路,也赶紧从四处跑出来,摇摇摆摆地跟上去,母亲不费吹灰之力就将鹅群赶回了家。

回到家,我问母亲为什么这么容易将鹅赶回来,母亲笑着说:“很多动物都有模仿性,你只要让打头的听从你的命令,其余的就会跟着走。鹅、鸭、鸡、羊等都是这样的,你多留心观察,就会发现生活中有许多道理,并不是在书本中可以学到。”听了母亲的话,我便观察起动物的那些模仿本性,别说,还真让我找到了窍门。

有一次,母亲和我带着一只老母鸡和一群小鸡去地里。要回家时,母亲让我把鸡抓进笼子里。开始我又犯了傻气,一只一只地把小鸡抓进笼子,可是抓了半天,也没全抓进去。正懊恼时,突然想起母亲赶鹅的事,灵机一动,赶紧先把老母鸡抓进了笼子,把笼子的小门开着,不一会,小鸡就全都主动进了笼子。我一点数,一只没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也暗暗佩服母亲在生活中总结的那些智慧。

文字:王建强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