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智网·网格员有话说② | 再普通的岗位也能成就不平凡
i东莞 2022-04-28 09:17:03

编者按:

说起东莞网格管理员,你会想起什么?是大街上奔波忙碌的身影,是挨家挨户上门时的亲切问候,是在需要帮助时伸出的温暖之手……尽管肉眼可见,可对于这份工作,你真的了解吗?

在“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东莞智网指挥调度中心联合东莞日报共同推出“网格的TA有话说”专栏,让大家听听网格管理员的自述故事,更具体聆听他们在这个岗位上的心路历程,深入了解他们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千万人口城市共生共荣作出贡献的精彩!

南城张志祥:

用苦口婆心换来安居乐业

2019年刚毕业,我就成为一名网格管理员。最初,对于智网并不是十分了解,一路走来,我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始终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如今,我更加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初心与使命。

记得有一次,我发现一位租客在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在劝导他停止使用的过程中该租客突然情绪激动拒绝配合,我无奈之下只能联合相关部门强行拆除。直到该租客看到直排式热水器引发事故的新闻,终于理解了我的苦口婆心,并向我表达了歉意。

网格事虽小,但责任重大,工作虽然平凡,却事连百家。我想对同事们说:“不要害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可能开始会有不了解、不配合,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让大家接受我们,最终获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这一切都是值得。”

中堂黎劲麟:

体会到助人的快乐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在网格管理员的道路上走过了4个春秋。回顾这4年间的工作经历,感受颇多,其中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份工作让我体会到了助人的快乐。

今年3月份,我所在的村出现了疫情。那段时间,我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最高峰时一天接到100余名群众咨询来电。记得某天深夜,一名居家管控人员致电我说肚子不舒服,我立即联系医生并第一时间将药品送到他手中,缓解他的燃眉之急。当他症状有所缓解时,我能真切感受到这份工作蕴含的使命感。

切实维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尽心尽力做好每件事情,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身上的这件“蓝马甲”。

望牛墩陈柱坚:

普通的岗位也能成就不平凡

再伟大的事业也是一步步走来的,再普通的岗位也能成就不平凡,我觉得网格管理员就是这样一份工作,它不会随着工作积累而产生疲倦,反而随着时间推进,会渐渐发现自己已深系在这份工作上,每天虽然忙忙碌碌,却十分有意义,为群众办实事,做贡献,获益良多。

随着疫情的出现,我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我们发挥着地域熟、人员熟的优势全力配合着防疫工作,作为“三人小组”的一员,每天承担着人员登记、重点人员排查、重点人员上门居家隔离等防疫任务,加班加点、放弃休假,一心只为保护好辖区。

麻涌何敏青:

为人民服务的心始终没变

从第一天当上网格管理员开始,我从未停止学习的步伐,因为我深知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才能更好地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网格中的各项任务。

我记得,刚开始接手这份工作时,许多出租屋屋主、租客会不理解我们的工作,经常抱怨,而每次面对这样的情况,我都会报以微笑回应,耐心解答,因为我很清楚,只有不断去给他们科普,才能更好地筑起辖区安全坚实的堡垒

早出晚归是网格管理员的常态,疫情发生后我也数不清有多少个周末仍在工作,不知疲倦地奔跑在一线,久而久之反倒习惯了,也许这就是“责任使人成长”吧。在工作中,我不断受到的赞扬与肯定,是我成长路上的有力见证,肩上有责、心中有数,这是网格管理员的巾帼力量!

石碣黄润成:

安全问题必须解决

作为一名“老网格”,在我看来,网格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有一年冬天,辖区内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件。但在此之前我已多次跟屋主强调要更换合格的热水器,还签订了责任告知书,但屋主始终没有整改并导致事故发生,这事对我触动很大。

“安全问题必须解决”,在之后的工作中,我更加要求自己要把工作做细落实。我会多次上门或打电话跟房东沟通,通过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案例对他们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他们安全意识,务求劝服他们配合整改。

疫情期间,我更加深刻体会到把工作做细做实的重要性。尽管很辛苦,但想到自己身在这个岗位,就必须要全力以赴。欣慰的是,居民群众大多都理解配合,这样的工作做起来特别带劲。

高埗黄灼刚:

全力以赴为群众排忧解难

我从事网格工作的时间虽不长,但一直以来,我始终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目标放在首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服务周边居民。

今年元宵节后的第二天清晨,我奔赴市入境人员防疫转运专班岗位,担任转运联络交接员,负责与隔离人员、隔离酒店、村(社区)联络对接,同时跟随入境人员一同转运,保护他们周全。其间,我身穿“大白”防护服,深切体会到防疫工作的不易和艰辛。

专班工作任务结束后,高埗镇发生本土疫情,我又积极响应号召,先后两次参与封控区“三人小组”工作。从夜幕到清晨再到黄昏,每日工作结束后我的双腿仿佛没了知觉。但每每得到群众的肯定,听到他们的暖心问候,我便觉得一切辛苦和劳累都是值得的。

文字:吕晓敢 通讯员:梁暾 图片:吕晓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