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智网·网格员有话说① | 网格虽小,事情不少
i东莞 2022-04-27 22:18:46

编者按:

说起东莞网格管理员,你会想起什么?是大街上奔波忙碌的身影,是挨家挨户上门时的亲切问候,是在需要帮助时伸出的温暖之手……尽管肉眼可见,可对于这份工作,你真的了解吗?

在“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东莞智网指挥调度中心联合东莞日报共同推出“网格的TA有话说”专栏,让大家听听网格管理员的自述故事,更具体聆听他们在这个岗位上的心路历程,深入了解他们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千万人口城市共生共荣作出贡献的精彩!

莞城梁耀南:

我是大众的“南”朋友

从当网格管理员到现在,我的角色在不停地转换,工作内容也越来越多样,但唯一不变的,是我的初心——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还记得今年3月疫情那会,我跟一群同事几乎无休,每天挨家挨户地登记、排查,到处协助核酸检测……一天下来,微信运动步数20000+是常态。朋友问我“累吗?”,那肯定累啊,但我觉得很值。有一次凌晨四点多,一个居家隔离人员脚扭伤了,我给他送止痛胶布,又联系医生上门,他们的一句“谢谢!”不觉间就驱走了身心的疲惫。

做好本职工作,也尽心帮助同事们,渐渐我就多了个“南朋友”的外号,有时他们还直接叫我“南哥”,虽然我是女生,不过这个称呼挺亲切的,有一种被需要和信任的感觉特别好。

虎门赵志超:

网格虽小,事情不少

刚入职那会我对智网的工作比较陌生,做不到独自一人去日常巡查。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我花了相当长的时间,久而久之便形成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去推动巡查业务有效完成。

其实,我觉得作为一名网格管理员,必须要强化责任意识,隐患零容忍。一旦发现隐患,千万不要拖,能当场整改就立即动手,就算不能,也要责令限期整改,定期“回头看”,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也要积极开展宣传教育,这是很重要的,因为群众安全意识提高了,就能有效压减隐患,预防事故的发生。

老实说,网格虽小事情可不少,我向来很看重网格巡查工作,我深信只有做到细致入微,才能当好群众身边的安全卫士。

东城陈涛:

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

2018年我从辅警转为网格小组长,当时感觉担子更重了。为了尽快摸清网格内出租屋的基本信息,我逐家逐户走访,逐一填写资料并录入到工作手机。处理网格内的各项矛盾纠纷,更是促进了我的成长,也充分体验到居民对我从陌生到熟悉、从冷漠到热情的改变。

这三年多的时间里,我的工作内容繁多:协助社区完成各项专项任务,配合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出租屋热水器和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等。这里面的每一项内容都需要我们亲力亲为,不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认真去对待,就一定能圆满完成。

万江肖跃军:

为人民服务的心始终没变

从士官转业成网格管理员,从部队到基层,从军装到蓝马甲,于我而言,身份变了,工作岗位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这颗心始终没变。

繁杂琐碎的工作曾经是我心中的一个“结”,是责任和使命让51岁的我充满信心、始终坚守。一开始,为全面了解辖区基本情况,我从“零”出发,逐一熟悉各类隐患排查流程,坚持每天写“工作日记”,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40天时间,我风雨不改,先后深入8个住宅小区,52个“三小”场所开展摸底排查和消防检查。

当一名网格管理员难,当一名优秀的网格管理员更难。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用脚步丈量辖区,用心守护群众安全,这是我的使命!

文字:吕晓敢 通讯员 梁暾 图片:吕晓敢 编辑:张东昌